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故宫将推出《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

2018-02-12 13:4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丁旭、甄明):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12日在北京联合宣布,由双方共同研发的《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即将完成,并于今年春夏和广大观众见面。

  展演的创制宗旨是“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以观众的体验为核心,通过互动沉浸技术、全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原作进行创造性诠释。展演挖掘《清明上河图》长卷所蕴含的艺术神韵和城市景象,并将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力图推动观众与作品产生交互,以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想让时代久远的文物重新回到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与当下中国人的生活、审美和需求有效地对接。展演将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最大程度地回到繁华的北宋都市,感受宋代艺术之美,吸收中华文化的养分。他他希望《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将让观众认识到,文物也是具有想象力和年轻活力的现实存在。

  凤凰卫视集团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表示,《清明上河图》高科技艺术互动展演项目,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次积极实践,会向中国和世界的民众呈现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底蕴与精妙绝伦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此次展演并非简单地将《清明上河图》数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学术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表演语言,进行再创作。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作为学术总指导,全程参与了项目的研发过程。故宫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连起,多次与专项小组的成员一起推敲展演形式,对项目内容进行批改修订,保证了展演在学术上的准确性。创制人员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欣赏习惯,艺术家团队以逼真的舞台场景搭建,和360度环绕的全息立体空间,还原了《清明上河图》所展示的宋代人文生活图景。

  此外,展演还将从故宫出发,进行连续三年的全球巡展,面向世界不同文化地区的公众,实现文化与文明的互联、沟通与对话。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