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守护紫禁城的犬侍卫:默默守护文化宝库

2018-02-13 17:19: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守护故宫的犬侍卫(摄影:李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宇 杨喆):故宫,位于北京城中心,不少人都戏称这里的保卫处是“京城第一保卫处”。然而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在这“京城第一保卫处”有一支“神秘”的安保力量。它们一年365天每天准时上岗,却鲜有游客能一睹它们的真容。它们就是故宫犬队。每当游客散去,夜幕降临,这些无名的故宫守护者才会开始它们例行的夜巡工作,默默守护着这座皇城。

  从故宫西华门进,走不了多远,就能听到一浪高过一浪的犬吠声,这里就是故宫犬队的所在地了。提到故宫犬队,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常福茂——故宫犬队的创始人。大伙儿都亲切地称他为常师傅。

  常师傅和狗的缘分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讲起,当时刚来故宫上班的他被分到中控室,负责通过监控设备监听故宫。一旦出现什么异响,常师傅就得去现场排查。大晚上一个人在故宫里溜达有点瘆人,常师傅为了给自己壮胆,就养了一条名叫“虎子”的狼狗陪他巡逻,这也是故宫第一代非正式护卫犬。

  1987年年初,接到了爱国卫生办公室通知:故宫院内不许养狗,虎子就被送走了。同年6月,故宫博物院发生了“珍妃之印”盗宝案,护卫犬的重要性凸现出来,随后故宫犬队正式成立,由常福茂负责。

  常师傅爱狗,采访中一聊起狗,他马上就打开了话匣子,从如何选犬讲了起来:“(选狗的时候,)比方选皮毛。毛舒软,这种就狗没什么脾气;有点挡手、毛有点硬,(就是急脾气)。鼻管长,嗅觉就好。脖子长的狗偏急,急脾气好,直性子好训练。”

  要不是常师傅自己介绍,旁人很难猜得到红光满面、身材健硕的他今年已经59岁了。从故宫犬队成立至今,常师傅从事训犬工作已经三十年有余。护卫犬不同于家养狗,训练起来自有一套要求。想成为一条合格的护卫犬,至少要经过两个阶段的训练:基础阶段和专业阶段。常师傅向记者介绍说:“基础科目一般情况下有三个月,(重点是)发现狗的特长,一定要和狗建立起一个沟通渠道;专业训练必须从狗的1岁开始,服从科目(包括)随行、坐、立、卧,3个月基本过关。然后开始训练使用科目扑咬,再训练3个月,其实(护卫犬)1岁半就开始投入使用。”

故宫犬队负责人常福茂与训导员张宇配合对护卫犬进行扑咬训练

  顺利毕业的护卫犬,即使是在上岗后,训练也不能停。每天早上7点故宫员工上班前和每天晚上5点半故宫闭馆游客散去后,都是故宫犬队的训练时间。谈到坚持训练的原因,常师傅解释说:“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狗的问题,再随时解决。狗的一生当中你发现它哪有问题,都要随时给解决了。现在(犬队有)23条狗,狗的最佳训练时间为15分钟,每条狗平均两天轮一回训练。”

  在现有的23条护卫犬中,品种多为德国牧羊犬或比利时马犬。平时负责训练这些狗的训导员的工作可不轻松。在常师傅眼里,不是所有人都能担任训导员的,要想做好这份工作,既要有爱心又要有胆量。常师傅说:“第一,你得热爱这份工作,(第二),胆量。你要当训导员之前,你还得当助训员,穿上扑咬衣,让狗咬你。我总说咱们这工作就是挨咬的工作。”

  在每天的训练中,常师傅和他的徒弟们都会轮流穿上防护装备,以自身当“靶子”让护卫犬进行扑咬练习。训犬员和助训员的身上随处可见扑咬后留下的伤疤。张宇是常福茂师傅带的徒弟,他向记者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穿扑咬服的经历:“什么都有第一次,刚开始穿也害怕。狗从前面跑过来,你不知道它往哪蹦,胳膊抬多高。(刚开始)我弄了一个摩托车头盔戴上,这样咬不着脑袋,然后慢慢拿胳膊去找。每个狗和每个狗还不一样,比如德牧,肉大身沉的,特别壮,它蹦不太高,比利时马犬轻松一跳就挺高。大概在哪个位置,慢慢习惯了你也就都知道了。”

  虽然在训犬过程中,挨咬和受伤是无法避免的经历,但故宫犬队的训导员还是会每天给自己负责的狗清扫犬舍、喂食、洗澡,毕竟这些出色的护卫犬的平均寿命比宠物犬要短。对此,常福茂师傅做了特别解释:“因为训练犬老训练、大量的训练,它肺不好。家里同样养这么一条狗,你不训练,有可能活12、13、14(岁),我这养过最多的也就是到12岁。”

  据介绍,退役后的护卫犬是可以留在故宫养老的。它们去世后,会被训导员埋在与犬舍一墙之隔的松树林下,永远地留在它守护了一辈子的故宫。

  其实很多人心中都有个疑问,如今科技那么发达,故宫里也安装了更为先进的安保设备,护卫犬真的还有存在的必要吗?面对这样的质疑,常师傅回答道:“机器有误报,人有懈怠。多一道防线就多一道安全,有些东西,狗是人替代不了的。”

  到2020年,红墙黄瓦的紫禁城将迎来它的第600个春秋,相信届时,毗邻西华门的故宫犬队仍会一如既往地默默守护这座文化宝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