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贵州省石阡县探索"入股分红"新模式 助力残疾人精准脱贫

2018-02-13 09:42: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周昱):近年来,中国贵州省石阡县残联秉持“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的理念,探索出由县残联将残保金变成股金,使残疾人成为合作社股东出资入股,年年乐享分红的新模式,全力助推石阡县残疾人脱贫攻坚。

  家住在石阡县的周平昌老人今年已经82岁了,是当地的一名重残特困户。她告诉记者,原来一家老小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儿子一人劳动和政府救助,加上经常出入医院,使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当收到这笔约等于之前年收入的分红时,周平昌老人十分激动,说:“我一年住两三回大医院,不是国家这个政策我早死了喽。我这个家庭等不到今天,感谢残联对我们的关怀。”

  周平昌老人所说的入股分红,是石阡县为了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力度,探索出的对残疾贫困家庭的长效保障机制。

  据石阡县县委副书记周迪介绍,石阡县由县、乡两级残联组成工作组进村入户、深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户不落,一个不漏”,为残疾人出资入股生产合作社,每年年底按纯利60%参与分红。周迪说:“由县残联按1名残疾人10股为(葛容村)18户19名重度残疾人按每人1800元入股(合作社)。”

  近年来,石阡县创新提出“三资三变”,也就是将残保金变股金、将爱心款变股金、将扶持资金变股金的做法,让扶贫方式从“输血”转向“造血”,让没有劳动力的重度残疾人不掏腰包也能分红进而脱贫。截至目前,石阡县残联已与11个专业合作社或公司达成协议,不断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受益残疾家庭预计将达196户共237人。

  据介绍,石阡县下一步将在全县19个乡镇302个村推广相应的帮扶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与有稳定盈利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在精准扶贫中为重残家庭发挥“造血”功能,实现一次投入、长期受益的良性循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