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诞生全球最大45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组图)

2018-02-13 14:01:51|来源:人民网|编辑:韩宇辰

电子秤上的“世界之最”。郭帅帅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12日电 (记者 白建平)2月12日,全球最大450公斤级超大尺寸高品质泡生法蓝宝石晶体在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成功面世。

  该晶体由经过近8个月的设计开发、设备加工、煅烧、长晶等过程,于2018年2月12日研制成功,而此前国际上尺寸最大的泡生法蓝宝石晶体是俄罗斯生产的350公斤晶体。经初步检测,该晶体重量445公斤,外形规整,通体透明,无裂纹,无晶界,气泡较少,可应用于LED的4寸晶棒有效长度达到4550mm以上。450公斤蓝宝石的诞生,使我国大尺寸蓝宝石材料彻底摆脱进口依赖,是中国科技在新材料领域超越世界的又一典范。

  蓝宝石晶体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良好的热学性能,是半导体GaN/ Al2O3发光二极管(LED)、大规模集成电路SOI和SOS及超导纳米结构薄膜等理想的衬底材料,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能源材料及光电子材料,在良率相当的情况下,蓝宝石晶体尺寸越大,材料的利用率越高,边角损失越小,特别是在6英寸以上衬底、大尺寸面板的应用上优势更为明显。经初步测算,相比150公斤级蓝宝石晶体,本次开发的450公斤蓝宝石晶体预计量产后的单位成本可下降40%左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