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合肥小区试点垃圾分类回收 实现"变废为宝"破解"垃圾围城"

2018-02-13 16:3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参与垃圾分类回收试点的合肥市望湖城福桂苑小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 武诗韵):中国城市化进程伴随着大量人口涌入城市,随之而来的“垃圾围城”问题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2016年5月,安徽省省会合肥市与北京环卫集团在合肥部分小区率先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处理习惯,为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垃圾分类回收积累经验。

  分类打包垃圾,再贴上二维码,最后投进分类垃圾箱……家住安徽省合肥市望湖城福桂苑小区的老合肥人温滨阿姨,现在对分类投放垃圾的流程已经烂熟于心。回忆起半年前开始参与垃圾分类回收时的情景,她说:“一开始投得不大习惯,也就是好奇。垃圾分类(是什么,一开始)搞不明白,什么纸盒归纸盒、衣服归衣服、厨房用品归厨房用品……然后就想学,学会了以后没想到还有奖(励)品,非常开心。我也不是只冲着这个奖(励)品,我觉得这样搞肯定是对环境、对小区卫生各方面都是很好的。”

  自从开始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以来,温阿姨发现小区内的垃圾箱变得干净整洁,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大大改善。与此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励品,因此她也开始向小区内的其他住户推荐垃圾分类。到现在为止,在不到两年的试点时间里,望湖城福桂苑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回收参与度已经达到了70%,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望湖城福桂苑小区内的分类垃圾站

  近些年来,安徽省省会合肥市正经历快速城市化的进程,面临着人口的大量流入和越来越严重的“垃圾围城”问题。资料显示,2008年,合肥市日产生活垃圾大约为2500吨,而到了2018年,合肥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已达4000吨。面对越来越多的垃圾,如何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也被城市管理者提上了议程。对此,合肥市城管局宣传处处长李大勇介绍说:“在2016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与北京环卫集团等几家企业合作,在合肥市的四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试点。”

  以合肥市的望湖城福桂苑小区为例,北京环卫集团在小区内分别设置了多个“分类垃圾站”和一部“废弃物资回收电动车”,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在“分类垃圾站”或者“回收电动车”丢弃可回收的垃圾。同时,“分类垃圾站”还可以接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据了解,北京环卫集团为每一户参与垃圾回收试点的居民,专门印制了二维码本。每一户的二维码本都不相同,具有唯一性,居民每一次丢弃可回收垃圾,都需要贴上相应的二维码,并据此获得积分。凑够一定的积分,居民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北京环卫集团安徽分公司的总经理刘翔介绍说:“为了鼓励居民把各种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我们首次采取了互联网+环卫以及积分兑换的这么一个模式,居民通过进行分类投放,然后我们给他进行积分反馈,居民拿着这个积分,可以上我们的互联网平台,以及我们在小区里的‘智能兑换站’,以及我们相关的‘分类体验中心’,都可以兑换相关的生活日用品以及其它的家政服务。” 

分类垃圾站将垃圾分为再生资源、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三类

  通过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合肥市的几个试点小区从源头上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的问题。回收的可再生资源通过转运、分解、再加工,实现“变废为宝”,尤其是由废旧纸张和废塑料制成的“再生纸制品”和“塑料再生颗粒”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厨余垃圾则通过生化处理之后制成肥料,可以用来养花种草。目前,合肥市还拥有一座日均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2500吨的现代化焚烧发电厂,处理合肥市大部分的生活垃圾。到2020年,合肥市还计划实现垃圾“零填埋”,最大程度上减少生活垃圾对空气、水和土壤资源的污染。

  不过,要想从源头上减少合肥市生活垃圾的数量,目前这四个试点小区起到的作用还远远不够,还应该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制度。合肥市城管局的李大勇对此表示:“接下来,我们准备大概花四年左右的时间(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制度),(计划)覆盖合肥市常住居民人口30%的量,争取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这项工作实现常态化、全覆盖。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合肥市周边的农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停止进口包括废塑料、未分类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在内的24种固体废物。合肥市的垃圾分类回收试点不仅将促进本土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也将为全国范围内推广垃圾分类回收,为破解“垃圾围城”难题探索出一条“变废为宝”新道路。

一小区居民正在往再生资源桶里投放纸板

居民投放厨余垃圾还需要刷专门的生态卡获取积分

北京环卫集团还在小区内布置了电动车,方便上门回收可再生资源

望湖城福桂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智能兑换站

小区居民通过日常垃圾分类回收积累的积分可以在兑换站兑换相应礼品

北京环卫集团在望湖城福桂苑小区内设置的垃圾分类回收宣传点

回收后的可再生资源通过北京环卫集团“变废为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