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1月份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近四成 专家:今年对外投资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2018-02-13 17:13: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 李爽):中国商务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9.7%,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非理性对外投资有效遏制后,市场正在逐步回升。

  商务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对外投资延续了前两个月的增长态势,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9.7%。而纵观去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近三成。对此,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表示:“因为从2016年的年底,针对非理性投资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了管控,经过一年左右的政策实施,市场对政策的消化已经基本结束,投资者已经知道该投向哪个领域、哪个方向,因此投资是在一步一步地回升。”

  分国别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热点。1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投资额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第一个月,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采矿业对外投资增长近八倍,表现突出。韩勇说:“对外投资流向采矿业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92.6%;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及其他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14.4%、24.2%、163.6%。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韩勇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受到境外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大项目驱动,带动了整体采矿业投资的明显上升。

  相对于去年对外投资持续呈现“低迷”态势,这三个月的正增长无疑给了市场一计“强心剂”。对于今年对外投资走势,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十分看好。他说:“我认为,今年绝大部分时间对外投资是高速增长的。因为去年1-10月份大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应的基数比较低。但今年年底基数将逐渐回归正常。”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