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城管老周:忠于职守三十年如一日 连续八年春节坚守岗位

2018-02-13 15:3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诗韵 郑安):五十多岁的周忠国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现任合肥市包河区滨湖新区市容(城市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他从事城市管理这一行已经有30多年了。春节前夕,记者跟踪采访了城管老周一天的生活,管窥这一职业的苦与乐。

  “我叫周忠国,今年58岁。从事城市管理工作30多年了。我早上一般6:00多钟起来,准备一下,大概在6:40到中队进行早训练。”

  冬天清晨6:40还是一片漆黑,城管队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早训。7:00开始,老周照例开车巡街,看着城市慢慢苏醒过来。新时代有新问题。现在城管人员30%的时间都花在归置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上。老周表示:“(共享)单车现在乱停放。过后,我们切实把它摆放整齐,同时要求中队跟共享单车公司进行对接。”

  天气预报显示第二天合肥有暴雪,老周惦记辖区内“残疾人创业一条街”的棚户存在的安全隐患,带领城管队员做好清扫棚顶积雪的准备。老周说:“我跟他们中队安排好了,梯子准备好,必须先把你们这个地方(的雪清理掉)。万一雪把房顶压塌掉就不好了。”

  说起这条街,老周说这曾经是他们工作中的难点。残疾人摊贩占道经营违反相关规定,但光清理了摊位不给他们另找谋生手段也不行。于是,周忠国协调区残联和社居委为肢残最严重的五位残疾人设置了临时摊位。周忠国说:“当时我们看到残疾人在摆摊设点的时候,说实话很同情,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毕竟是干城市管理这块,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占道摆摊)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进行了走访了解,争取到了一点经费,包括临时搭建的许可,在这个地方建成了残疾人就业一条街。”

  芬芬服装店的店主何维芬说:“(老周)他们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的,我们到那儿摆摊,他们也烦神。现在他把我们根本问题解决掉了,我们现在这里面,我心里(感激得)天天都睡不好。”

  城管办公室的简易房隔间就是老周的值班休息室。今年春节,老周仍睡在里面。老周说:“八年了,每年的年三十都在这个地方。我这个人有个不好的习惯:抽烟。住家也比较远,所以我现在一直就住在(办公室)。队员很辛苦,说实话,不能什么事情有嘴说别人,没嘴说自己。”

  距离过节还有几天,城管队一行带着春联、猪肉、大虾、油、水果来到80多岁的朱业宝、洪少华家。老人的子女都患有肌肉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老周得知这件事后就时常来看望他们,给他们买些吃食和生活用品。洪少华说:“儿子说要给周书记打电话,我说不要打,周书记一来就花钱。”

  老周却很珍视这样的想念,他说:“有一次我正好在外地学习,学习的时候一个电话打过来。他平常讲话很不清楚,然后他就讲了三个字:周书记,你好。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其实照顾朱业宝一家并不是城管的分内工作。作为一名城管人,老周在工作中也曾有脾气火爆压不住火的时候,但三十多年的磨砺让老周柔软了许多,对于城管这份工作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老周说:“后悔呢说实话也后悔过的。那时候年轻,天天吵嘴,天天打架,不愿意在这个地方。他们就劝我:周大周大,不要急脾气,城市工作要慢慢做,因为这个事情是做不完的。”

  作为规章制度的执行者,这一职业无法避免地会与部分群体发生冲突;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老周巡视半生,也见证了很多人的苦楚。他明白,日复一日繁琐的城市管理工作既是金刚怒目,也是菩萨低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