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贵州实施“托养中心联合体” 创新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2018-02-14 10:23: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周昱):中国贵州省安顺市自2012年以来采取“康复托养、集中就业、分散安置”的模式创办了全省第一家残疾人托养中心联合体,将“兜底保障”转变成“就业脱贫”,解决了大批残疾人就业及脱贫问题,就业率5年来提高了近三成,帮助残疾人在工作中收获自信。

  陈三妹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新场乡人,今年31岁的她2013年在一场意外事故中失去了双腿站立的能力,日常生活都需要家人照料。而全家6口人的支出只来自丈夫微薄的收入。去年,在得知陈三妹的情况后,西秀区残联将她接到了托养中心,对她进行了上岗培训后,根据她的残疾情况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除了住宿免费,每月还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陈三妹说:“当时家里面挺困难的,就靠老公一个人,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能做了,心里面就挺难过的,说的难听一点就是活的一点意思都没有了,想自己解决就算了。来这里好多了,一个月2000多点,来这里就可以给小孩买点衣服穿了。”

  陈三妹所在的托养中心是西秀区政府针对贫困残疾人群体打造的“百合花爱心小镇”第一期工程。据西秀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范华介绍,托养中心采取“托养+就业”的模式,使残疾人在托养的同时也能通过劳动获得一定的收入。范华说:“百合花小镇是通过三次升级成为(现在的)百合花小镇的,第一期是残疾人托养中心的建设,建设以后我们就采取了托养加就业的模式,我们就采取培训的模式,引企业入驻,他们在这儿托养的同时培训他一些技能,让他们在企业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他就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

  据介绍,当前西秀区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四千余人,而托养中心因为规模小,远远无法满足残疾人入住需求。安顺市西秀区区委书记郭伟谊表示,在一次乡镇调研时发现,乡镇的养老院闲置率较高,结合残疾人无处托养的问题,他提出了托养中心联合养老院组建“托联体”,实现残疾人在集中托养的同时,就地引进工厂实现就业增收。郭伟谊说:“后来我们就把乡镇养老院空余的闲置资源与我们托养中心进行一个无缝对接,然后我们就提出‘托联体’,现在我们有5个托联体了,把残疾人这些想有就业意愿要康养的就放在养老院。就在养老院就业,就是一个小的作坊。”

  郭伟谊同时指出,目前,“百合花爱心小镇”二期工程已启动,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建设,努力实现康复、托养、就业、教育为一体的全面功能。西秀区将“托联体”模式推广到下辖的14个乡镇,真正改变残疾人生活。郭伟谊说:“通过帮扶措施的落实,让残疾人在生产生活中得到很大的改善。通过精准的帮扶,让残疾人充满信心,找回自信,融入社会,拥有尊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