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兰州除夕夜话

2018-02-16 16:1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大年三十白塔山下的黄河铁桥年味十足 陈毓娟 摄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陈毓娟):远嫁如我,从东南沿海的小乡镇跑到了西北要塞的甘肃省兰州过年。

  秉承一年一家的原则,到如今已经是第三次回兰州过年了。第一次,新婚第一年。兰州的年味带着深刻的生疏,它鲜明、浓郁、热烈,与我经历过的20多年的闽南年味截然不同。陇原大地上的人与风景所融合成的风格,与喜庆的春节一结合,仿佛浓墨重彩的工笔画,每一个街景,每一种餐食都带着锐边的亮光。

  这一次,我说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在兰州主要的春节景点处,采访游刃有余。

  兰州的年,是飞机到达中川机场时无论多晚都会到24小时营业的兰州牛肉面馆吃上一碗泼有两勺红彤彤辣子油的韭叶宽面;兰州的年,是白塔山下黄河铁桥上红灯笼排排挂的直接硬气;兰州的年,是饭桌上长辈年年必备的糟肉瓤饭油果子及敬祝祖先烧纸时腾起的思念与展望。

  从锐利走向柔和,是因为我们对每一个地方的风俗的敬重,只有这样一丝不苟地传承,才能更好地了解春节对于中国每寸土地上人们的意义。更是因为每一片土地上人们的守候,年的仪式与安全才得落实与代代相传。除夕夜,有家人相聚的团圆,也有坚守岗位的虔诚。

  这一晚,不因火树银花变得璀璨,不因炮竹声声显得热闹,它是除夕,除却内心恐惧,迎接日出时的新生与光芒万丈,是万千中华民族儿女给自己一个内心的期许,平安,喜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