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暖暖客都情 浓浓过年味

2018-02-16 17:27: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老老少少全家上阵齐做煎堆  李敏婷摄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婷):过年,意味这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生活有了新的期盼和展望,也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中,生命得到了年岁的馈赠。从农历腊月开始,广东梅州的客家人就开始投入到一种忙碌而幸福的状态,他们用一年四季所得精心炮制年味,寄托对家人的情结。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准备蒸糖糕、晒腊味、炸煎圆、杀猪、宰鸡、酿娘酒等等,欢欢喜喜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外拼搏的游子们,无不带着对团圆和美食的向往,踏上回家的征程,寻找家乡那亲切熟悉的味道。

  舌尖上的客家美味——从踏入梅城油萝街这个客家传统年味小吃的聚集地,各种炸品香四溢,让人食指大动。面粉、芋头、南瓜等食材,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为炸芋圆、炸南瓜圆、馓子、煎堆……这些年味小吃是各家各户春节的必备食品和送给亲朋好友的“等路”(手信),不少梅城的小吃手工作坊为迎接春节,已经开始加大产量。除了老街的客家小吃外,随处可见梅城许多市民家中阳台或者竹竿上晒着一排排的腊味、酿制客家娘酒、做酿豆腐及家家户户做煎堆小吃的景象,一锅油、一桶糯米团、十来斤面皮、一罐芝麻即可开工,老老少少全家上阵,忙得不亦乐乎,也享受一家人在一起做小吃、“团圆过年”的快乐。

  含苞待放的花市香——走近梅江区院士广场,梅州市2018年第34届迎春花市使梅城的节日气氛浓郁热闹,在迎春花市现场,可浓浓感受到处处花香四溢,五彩斑斓,梅州“市花”——梅花、年桔、水仙花、郁金香、迎春花、蝴蝶兰等等应有尽有,让前来参观迎春花市的市民目不暇接。逛花市买年花,也是梅州市民的其中一道视觉与嗅觉上的“年味”。市民彭姐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工作忙很少带父母出行,趁过年放假有时间带父母来逛逛梅州花市,感受大自然与客家年味,在梅州,花代表无数的“好兆头”,买几盆花放家里,象征着新年一年花开富贵、吉祥如意。”

  归家的期盼——对于在外务工的梅州人来说,一年里最幸福的事情也许就是回家过年,带上外地的美味、带着孩子喜欢的玩具以及辛苦打拼的钱,回到家感受家人的温暖、吃上那口浓浓的客家年味,快快乐乐过新年。今天是大年三十,家住梅城华侨城的李伯和大儿子一起住,一家人早在两天前就开始为年夜饭忙碌起来,期待着孩子们的归来。90岁的李伯告诉记者,“过年我最开心的事就是能见到我的儿孙们,我希望我的儿女、孙子孙女们什么都好,这样我就很满足了。每年三十,我比较主张大家在家里吃团圆饭,那种感觉与在酒店里吃是不同的,我希望在外奔波的他们,一回到家能感受到家人带来的温暖,吃上家里做的浓浓客家美味。”客家人在年三十或年廿八、九有敬上代、敬祖宗的习俗。除夕那天午后,随着小儿子、儿媳和在外工作的孙女们的到来,李伯家里过年的气氛,也变得更加浓烈起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