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聚焦欧洲安全、朝核等问题

2018-02-17 13:47: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当地时间16日,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拉开帷幕,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约40位外长和40名防长将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今年将再次作为中方代表参会。

  本届慕安会聚焦欧洲安全、地缘危机、军备控制等重要议题。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伊申格尔在开幕式上表示,国际社会当前发展与风险共存。世界各国交往日益密切,但也存在更多的矛盾和冲突。伊申格尔说:“与过去相比,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大量的难民以及流离失所的人对几十年前建立起的国际秩序带来新的冲击。世界变得日益紧密,我们希望本届慕安会能切切切实实采取措施,悬崖勒马,制止危机进一步恶化。”

  近年来,欧洲遇到了“英国脱欧”、“难民潮”、恐怖主义威胁等重重挑战。作为慕安会的东道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开幕致辞中多次强调欧洲作为一个整体的重要性。

  冯德莱恩称:“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对欧洲的理解,为了欧洲共同的目的与利益。只有这样,欧洲在世界上才会赢得更加举足轻重的地位。”

  去年12月11日,欧盟批准了25个成员国签署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并提出在该机制下初步开展的17个防务合作项目。项目涵盖军事培训、网络安全、后勤支持、救灾和战略指挥等方面。冯德莱恩说,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欧洲在防务一体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她表示:“我们希望保持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但同时我们也要更注重加强防务,欧洲作为一个整体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即使是在北约当中。我们已经开始行动。”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在开幕式上对冯德莱恩的演讲给予支持。她强调,法国虽然与德国在文化、社会、军事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正是这种差异让两国在合作中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帕利说:“正是因为法国与德国有很多方面有所不同,所以我们可以彼此互补。今年开始,我们决定加强我们之间合作。信任需要一步一步地建立,我们清楚地知道,如果欧洲未来遇到危机和问题,一个统一的声音会成为可能。”

  此次会议将持续至18日。在接下来的二天里,除了欧洲安全,与会者还将就跨大西洋关系、中东局势、朝核问题等议题进行重点讨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