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鲤鱼灯舞起岭南古村的新希望(组图)

2018-02-17 14:40: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鲤鱼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晓东):“鲤鱼仔快来了,快准备鞭炮和红包,快快快!”从除夕开始,中国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田心村的大人小孩每天晚上就热切地盼望鲤鱼灯来自己家拜年庆贺,年年如此。

  田心村地处盆地,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被当地民众称为“九鲤落潭”。古村建于清代,建筑面积约一万多平方米,坐北向南,门前有三口池塘,还有一条小溪缓缓而过。据村里的长者介绍,整条田心古村的格局就像是一张渔网,村门前的三口鱼塘就像一条腾跃的鲤鱼。每年春节,当地村民就会舞起鲤鱼灯祈求来年丰收,寓意“年年有余”。

  鲤鱼灯在春节前就开始准备了,用竹篾制作成半人高鱼的外形,外面糊上宣纸,涂上颜色,画上鱼眼、鱼鳃、鱼鳞,然后用一支竹竿把半人长的鲤鱼灯举起,里面点上蜡烛,这样一盏鲤鱼灯就做好了。除了鲤鱼的造型之外,还有虾、蟹、青蛙、蚌等造型,可以说是鱼丁兴旺。两个长方体的大灯笼和一个花匾是领路用,大灯笼上面分别写着“鱼虾出游通四海,灯光普照万事兴”的字样,大花匾上则写着“田心村鲤鱼灯”的字样。

  春节期间每天入夜,等人们吃完了丰盛的过年晚宴之后,在密集的锣鼓声中,鲤鱼灯的队伍就开始在村落里穿行起来。如果要吸引鲤鱼灯队伍来家里给自己拜年,就要准备好最响的鞭炮,谁家鞭炮声最大,鲤鱼灯队伍就先去谁家。队伍里的鱼仙、虾兵、蟹将、蚌精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就会鱼贯而入,偏偏起舞,一番热闹之后,主人家就会送上一份大红包,然后队伍又会去到下一家。一路上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响亮的鞭炮声、人们的欢笑声、栩栩如生的鲤鱼灯在夜色中穿行,闪闪烁烁,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美好的愿望。

  以往,舞鲤鱼灯的都是村里的精壮劳力,现在则是半大不小的娃娃们。孩子们每年最期待的、觉得最光荣的事情就是成为鲤鱼灯队伍里的一员。出发前孩子们穿上统一的功夫服,在大人的指挥下练习好队形,等锣鼓师傅敲起鼓点就可以出发了。从田心古村一路前行,去往河边山间里的每一个村落。那天晚上他们是最受欢迎的队伍,而且重要的是还能得到村民最好的礼遇,孩子们将会收到各种的糖果和点心以及一份大红包。这种喜悦似乎比拿到双一百分还要高兴。

引导队伍

舞灯队员

鲤鱼灯拜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