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世界杯临近 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做好迎客准备(组图)

2018-02-17 15:02: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圣彼得堡普希金镇的普希金雕像  摄影:杨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欢):它是俄罗斯文学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全球最抽象、最国际化的城市”;它是一个集纳了博物馆、名胜古迹、古典建筑、艺术瑰宝的浪漫文艺之都;它是果戈里、普希金、托尔斯泰、契诃夫等俄罗斯文豪曾经生活和从事创作的地方;它也是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之一。它就是被称为俄罗斯“北方之都”的俄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

  近几年,随着中国人赴俄罗斯旅游热度的上升,圣彼得堡凭借其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中国人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如今,即将举行的世界杯让全世界的球迷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这座历史名城。圣彼得堡也做好了大力迎客的准备。

  世界杯为300年古城注入新鲜活力

  圣彼得堡坐落在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河口。它是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作为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之一,圣彼得堡将进行4场小组赛、1场16强决赛、1场半决赛和1场季军赛。而这些比赛都将在位于圣彼得堡克雷斯托夫斯基岛西部的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Krestovsky Stadium)举行。

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的外观就像是一艘太空飞船。 摄影:杨欢

  记者日前在圣彼得堡采访期间恰好路过克雷斯托夫斯基体育场。远远望去,这座可容纳6万多名观众的体育场就像一艘降落到芬兰湾岸边的太空飞船,外观设计极具未来感。记者观察到周围很安静,看不到路人,打听后才得知这里已经暂时封闭,只等世界杯开赛再向球迷和游客开放了。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拉开战幕,圣彼得堡的街头已经能够感受到大赛来临的气氛。国际足联(FIFA)为世界杯制作的宣传广告非常醒目,为这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据俄罗斯官方预测,世界杯期间访俄的外国游客预计将达到100万人次,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游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曾提到,从目前预订世界杯期间酒店的外国人数量来看,中国球迷已经居于第二位,占总预订量的16%。

  中国游客逐年递增 政府增设中文标识 

夜晚的冬宫灯光璀璨,与静静流淌的涅瓦河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摄影:杨欢

  记者向圣彼得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信息部负责人玛丽扬娜·阿巴尔尼察(Marijana Oparnica)求证俄媒的报道是否属实,她回答说:“目前我们不掌握关于酒店预订情况的准确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圣彼得堡对于外国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游客,而我们也将不断优化旅游设施和服务,努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

  近年来,由于卢布贬值、俄政府实施签证便利化措施,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俄罗斯观光。而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两个目的地。玛丽扬娜介绍说,最近两三年,访问圣彼得堡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递增,2015是268277人次,2016年翻了近一倍,达到490569人次,2017年据不完全统计达到540000人次。她还说,圣彼得堡之所以吸引中国游客,是因为这座城市融合了欧洲文明和俄罗斯文化,既有古典气质,也有现代风味;同时,它作为昔日的“帝都”,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也因此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冬宫、夏宫、圣伊萨克大教堂、滴血教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常去的旅游景点。

普尔科夫机场的一家商店门口摆着“欢迎光临”的牌子。 摄影:杨欢

  玛丽扬娜对记者说,为了给中国游客创造更加便利舒适的旅游环境,圣彼得堡市政府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直在努力优化旅游设施和服务,例如在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设立中文指示牌,印制中文旅游宣传手册,以及提供能够满足中国游客需求的旅游信息服务等。

  在普尔科夫机场、涅瓦大街等游客集中的地方,记者看到不少中文的商店名称、广告和标识。在有些商店,还能看到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提示,说明圣彼得堡非常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旅游资源丰富 游客选择多

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的彼得夏宫,建筑风格豪华壮丽。 摄影:杨欢

  圣彼得堡由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也称彼得大帝)于1703年创建,以东正教圣徒彼得的名字命名,在1712年-1918年它曾是俄国的首都。整座城市由40多座岛屿组成,市内水道纵横,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的圣彼得堡也因此得名“北方威尼斯”。

  相比莫斯科的庄严肃穆,圣彼得堡多元的文化特色使它更具备一个旅游城市的气质。市内古典建筑密集,每座建筑各具特色、保存完好,体现了欧洲不同时代的建筑艺术风格。美丽的涅瓦河穿城而过,坐船在河上徜徉,静静地感受城市的风韵,不失为一种绝佳的选择。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赋予了圣彼得堡高贵的气质,馆中数以万计的珍宝让游客流连忘返。除了观赏景色和参观博物馆,游客还可以欣赏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芭蕾舞演出,感受圣彼得堡的艺术魅力。

圣彼得堡著名的旅游景点——滴血教堂  摄影:杨欢

  中国康辉欧亚中心出境部客户经理蒋妍妍对记者介绍说,圣彼得堡整个城市就像是个巨大的露天博物馆,每个建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且建筑风格各异。这里还有美丽的教堂、宫殿、博物馆及皇家花园,每年的白夜节、红帆节及11月份的灯光秀也非常吸引眼球。春看花,夏避暑,秋赏叶,冬玩雪,每个季节都值得来游览。

  蒋妍妍说,这几年去圣彼得堡玩儿的中国人不少,一般中国游客多选择经典线路,行程包括必去的两大“宫”——冬宫(埃米尔塔日博物馆)和夏宫(彼得宫)、涅瓦大街、叶卡捷琳娜宫、彼得堡罗要塞、圣伊萨克大教堂、滴血教堂等。她建议来圣彼得堡旅游一定至少要安排3天的时间,市内游览和冬宫参观可以放一天;夏宫花园和涅瓦大街安排一天;叶卡捷琳娜花园及宫殿参观安排一天。尤其是叶卡宫殿里的琥珀厅,堪称世界经典,不可错过。

  “红色旅游”等特色线路日益受青睐

  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圣彼得堡正在开发更多的特色旅游线路,比如老一辈中国人情结深厚的“红色旅游”。位于圣彼得堡郊区拉兹里夫湖畔的列宁窝棚博物馆近年来受到中国游客的注意。这里有1917年夏季列宁为躲避临时政府的迫害用来藏身的茅草窝棚的遗迹,馆中收藏了列宁当年避难时手写的文稿等实物。2017年,圣彼得堡市政府面向中国游客推出了“涅瓦河畔的城市——革命的摇篮”、“彼得格勒二月革命”、“中国同志在红色的彼得格勒”这几条旅游线路。线路游览指南有中文版,每条线路还配有介绍沿途各站及它们与中国关系的图片和文字。

位于圣彼得堡郊区拉兹里夫湖畔的列宁窝棚博物馆  摄影:杨欢

  除此之外,圣彼得堡一些当地的旅行社为寻求差异化,推出个性化旅游线路。Jravele Chiato 是一家从事特色体验游的旅行社,其CEO 谢尔盖•普罗贝谢夫斯基(Sergei Drobyshevskii)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郊外游和军事体验游受到很多外国游客包括中国游客的喜爱。游客可以在郊外露营,可以体验驾驶坦克,还可以用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狩猎。另外,他们还推出了面向15-20岁的青少年的军营露营项目,锻炼年轻人的心理素质和体能。“圣彼得堡最吸引游客的无疑是宏伟的建筑、瑰丽的艺术,但除了这些,这里还有很多独特的旅游资源值得发掘,我们希望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体验。”谢尔盖说。

  鉴于中国游客的增多,国内旅行社也在开发有别于传统的特色旅游项目。在重庆某旅行社工作的夏女士说,圣彼得堡的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掘空间,除了传统景点和路线,可以开发人数较少的VIP团高端游,比如乡村游、打猎垂钓游等。康辉欧亚中心出境部客户经理蒋妍妍说,康辉也在考虑开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圣彼得堡夏季和冬季游学项目以及家庭亲子项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