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河北邢台新春文化庙会引“万人空巷”

2018-02-17 17:07:12|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宇辰

  中新网邢台2月17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潇洒帅气的舞龙舞狮、可爱滑稽的高跷、惟妙惟肖的皮影戏、穿越时空的汉唐百戏……”在观众一声声叫“好”声中,让人们又回到了骑在爸爸脖子上努力往人群里凑的孩童时代,让人又找回了那深藏在记忆中的年味。

  2月17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二,在邢台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张志刚,早早起床把他那辆小轿车擦的干干净净,今天要开着它拉一家人去逛庙会。

  “一说这庙会,我心里满是激动和回忆,记得小时候就盼着过年,因为过年能穿上新衣服,兜里塞满拜年时长辈给的糖果,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去逛庙会,粉红的蒸糕、煎的焦黄的灌肠……拿着一捧小吃,仰着脸看戏台上的大花脸‘咿咿呀呀……'一看就是半天。”张志刚说,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回忆却越来越远了,年的味道似乎也淡了。

  以春节为契机,河北邢台将从大年初一到十五,通过一系列展示文化活动和盛会,展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太行社戏、秦王破阵鼓、秧歌戏、跳世平……”一个个诠释中华文化精髓的曲艺节目,将向市民们展示3500年邢台的文化底蕴。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大年初二是七九的第四天,虽然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但身处太行山中的邢襄古镇却熙熙攘攘。几万名市民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寻找那记忆中的年味。

  记者走在古色古香的小街上,逛庙会的人摩肩接踵,街道两侧五颜六色的小吃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勾起了回忆。

  “平时工作没有时间,一年到头了,正好借这个机会陪老人、孩子逛下,不光是寻找自己小时候的年味,更是让父母寻找他们的回忆,还能让孩子看看咱们的传统文化。”市民王天宇说,就拿这皮影戏来说吧,孩子就在读书的时候见到过,现在好了,能在庙会上看到这活灵活现的技艺了。

  “我小时候就爱逛庙会,见到吃的就迈不动腿,特别是吹糖人的,师傅在锅里挖出一块软软的糖,用手捏住一个深窝,拽出一个气嘴,一边吹一边用手捏,随着师傅手捏的方向不断的变化着,几下一个小公鸡就出现在师傅的手里。再给它身上点上一点颜色,用嘴猛地一吹,好家伙活灵活现了。那时候穷,零花钱少,身上的钱不多,只够从师傅那买块软糖的,却吹不起,只能自己又捏又吹,但也是玩的不亦乐乎。”市民马志一边说,眼神中一边流露出满满回忆。

  邢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刘艳薇表示,邢襄古镇的新春文化庙会,极大丰富了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大年初一,邢襄古镇庙会接待人数已突破5万人次,正月里和家人一起逛庙会、欣赏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极大丰富了市民们的春节文化生活。

  “舞龙舞狮、高跷、皮影戏、汉唐百戏、各色小吃……我相信‘年味儿’会慢慢再浓郁起来。”张志刚说。(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