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点赞中国元素,他们让国家形象蜚声海外

2018-02-19 15:53:17|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杨磊

  

  

  经济日报新媒体推出“中国+”系列稿件,致敬我们的新时代!

  今天来看第二篇——中国元素。

  “中国”赢了!在“歪果仁”眼中,“CHINA”不再是那个易碎的“瓷器”,而是创造了太多令人惊叹的“中国元素”。比如,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现在的中国,世界圈粉,影响力日益扩大。

  

  

  飞奔的“中国造”成为世界“抢手货”

  “在中国第一次坐高铁,我被速度惊到了……”“高铁有足够的空间,来放我的大长腿。”这幽默点赞来自罗马尼亚的留学生彼得。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京沪高铁上。这一跑,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越南、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都纷纷要引进中国铁路技术。

  

  

  

  全世界十大流行语言,第一是中国话

  “中文热”席卷全球。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大秀中文的视频火爆网络,标准流利的中文得到不少中外网友的点赞。

  或许你会说,有那么多人说中文,是因为中国人多。事实是,很多外国人在学中文!据中国汉办官方统计,目前全球汉语学习者大约在两亿人左右,一些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正在以50%,甚至更高的幅度增长。

  

  

  

  共享单车已骑向世界各个角落

  “第一次在曼彻斯特骑摩拜,是这么多年来,我在曼彻斯特玩得最开心的一次。”推特网友@muttNchops发文说。“随时可骑,随处可放”、“简直就是神器”……中国的共享单车,令“歪果仁”兴奋不已。

  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上百个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美联社称,正是中国初创公司把活力带到了美国,美国多个城市正在享受这样的“美遇”。

  

  

  

  中国人的移动生活正在影响世界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时感叹,中国已走在移动支付领域前沿,还谦虚地称新加坡成了“乡巴佬”。

  法国巴黎春天、英国哈罗德百货、芬兰航空都接入了支付宝。2017年,支付宝累计接入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

  中国的移动支付还在进化,刷脸支付、指纹支付、声波支付……更加便捷的方式让世界的目光看向中国。

  

  

  

  动动手指,买遍全球

  网购不仅改变着中国人的购物方式,同样也改变着外国人的购物观念。“网购”的兴起让日历上原本普通的“双11”成为全世界的购物节。

  第三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受全球网购消费者欢迎的海淘国家。

  

  

  

  越来越多的中国手机走向世界

  “中国公司太厉害了。”“现在印尼到处都是OPPO、vivo的广告。”来自印尼的朋友说道,并掏出他们自己的手机,vivo、华为、OPPO、小米……全是中国品牌。

  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并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在印度,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在非洲超过40%,在欧洲市场也超过了20%。

  

  

  

  中国开始密集出现世界级明星企业家

  《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和信息革命时代的美国一样,中国开始密集出现像马云、任正非这样的世界级明星企业家,“让世界开始意识到中国品牌的存在”。

  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2017年度全球35位35岁以下青年创新者榜单,中国有6人上榜。这份榜单不仅汇集中国最有潜力改变人类生存方式的科技青年,更展现了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与商业趋势。

  

  

  

  众多国际企业到中国取经

  亚马逊在印度电商市场中就借鉴了京东的发展模式。阿里影响力正在向着全球扩散。随着其新零售战略的提出,众多国际企业也开始到中国取经。

  正如纽约时报所言,中国已开发出许多富有创意的商业模式,尽管中美经济环境不同,但这些商业模式已经对美国的电子商务模式和思维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将商业模式复制到海外

  《经济学人》发出感慨,“西方用户正在经历着一个被中国成功商业模式所塑造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中国的今日头条、一点资讯通过创新性的大数据算法做内容的个性化、兴趣化分发,不断地抢占移动用户的时间。

  其成功模式引发很多海外企业的关注,印度内容聚合平台的第一名Dailyhunt,被称为印度版的“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的联合创始人郑朝晖,在一点资讯走上正轨之后杀回硅谷,基于对美国乃至全球用户的理解创办News Break,将“兴趣引擎”模式复制到海外去。

  

  

  

  西方公司从中国企业的创新中寻求创意

  中国互联网公司勇猛精进地开拓出一个又一个的应用场景,西方科技公司正从中国企业的创新中寻求创意。

  比如,即时通讯软件Kik和Snapchat的用户可以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拍摄二维码来添加朋友和分享信息;Facebook在Messenger应用中增加约车和支付功能;脸书与推特已推出视频直播服务。

  然而,它们都是在中国最先流行的呢!

  这,还不是全部,

  未来还有更多“中国元素”,

  等着世界来发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