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俄罗斯多地庆祝中国春节 浓浓年味给当地民众带来欢乐

2018-02-20 14:2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春节期间,俄罗斯的许多城市都举办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活动。浓浓的年味给当地民众带去了更多的欢乐,增进了中俄民众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让旅居俄罗斯的华人们在节日里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情。

  走进莫斯科的中央百货商场,恍惚间会有一种“穿越”到中国的感觉。从门口高悬的“新年快乐”,到商场里一棵棵挂满了红包的招财树,还有扩音器里播放的春节神曲《恭喜发财》,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这家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红场上的俄罗斯头号百货商场,已经有一百二十五年的历史。市民塔利娅告诉记者,她对中国庆祝春节的习俗充满好奇,因此特意来到这里过一个中国年。

  塔利娅说:“莫斯科市中心最大的百货商场装扮一新,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我觉得这真是一个非常特别、非常棒的创意。不仅是莫斯科市民,还有各地的游客在这里都可以看到中国民俗手工艺展示、品尝中国美食、欣赏摄影展,非常有意思,很多人都愿意来这里看一看,走近中国,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文化。”

  其实从2月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主题活动就开始在莫斯科亮相,包括“中国日”活动和“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让当地民众与世界华人“同步”感受到了迎接传统新春佳节的喜悦心情。俄罗斯功勋文化活动家、汉学家,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的母亲,伊琳娜·扎哈罗娃曾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她对记者说,尽管早已回到俄罗斯生活,但是他们一家至今还保留着每年庆祝中国春节的习惯。

  扎哈罗娃称:“不管是在莫斯科还是在中国,每年我都非常期待过春节,对我来说,它的确是一个非常隆重的节日。过节的时候,我们会特别在家里弄一些装饰物,增加‘年味’,我们还要包饺子、做面条,营造一种在中国过年的感觉。而且我们还会买一盆中国春节时最有代表性的鲜花——水仙花。”

  在莫斯科市中心阿尔巴特大街附近的尚斯博库中国主题书店里,大年初二、初三两天举办了庆祝中国新年的小型文化沙龙,包括茶艺表演、春节习俗讲座、制作新春贺卡等活动。和爸爸一起来听讲座的小学生瓦利娅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最喜欢听爸爸讲东方的神话故事,特别是中国传统故事。在这些故事里,她知道了中国人过年的由来,还有好多有趣的习俗。

  瓦利娅说:“中国的新年非常特别,非常有意思,我喜欢中国的红灯笼,还有各种过节时的庆祝活动,也喜欢听关于中国春节的传统故事,比如那个害怕红色的年兽的故事。”

  许多旅居俄罗斯多年的华人也发现,今年春节这里的“年味”尤其浓厚,给他们这些常年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海外游子带来了更多的惊喜和温暖。在莫斯科工作生活近20年的徐刚先生说:“今年咱们中国人在这里也能感觉到过年的气氛了,往年很少有这样的氛围。那时大家会觉得他们的新年不是我们的年,而我们过年的时候在这里冷冷清清,最多几个朋友聚一聚。今年确实挺高兴的。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确实觉得很自豪。”

  除了首都莫斯科,俄罗斯多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中国春节的文化活动。在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市中心的著名地标建筑冬宫前涅瓦河上的宫廷桥亮起“中国红”,并首次为外国新年燃起节日火焰,更有舞龙舞狮、武术及秧歌等表演在寒冬中为中国春节活动助兴。在叶卡捷琳堡市,格林威治商厦举办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市民们欣赏到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喝中国茶、品尝中国饺子,其乐融融。在哈巴罗夫斯克,“欢乐春节·民俗庙会”将浓浓的中国年味带到了远东地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