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京张高铁建设进展顺利 将开启中国高铁2.0时代(组图)

2018-02-20 10:3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谦、李琳、李晋、张希焱、罗来明):1905年,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开工。中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主持创设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记忆。一百多年后,承载着崭新历史使命的京张铁路新线——京张高铁正在建设当中。这条高铁不仅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同时也将正式开启中国高铁的2.0时代。

  伴随着响亮的机器轰鸣声,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今年春节,这里的工人们全部加班不休息,为的就是全力以赴确保隧道工期进度。负责崇礼支线这一标段的工程施工方——中铁四局集团崇礼铁路三标项目部经理程多金介绍,这条隧道出口工作面的施工进度有望比原计划提前:“(目前已经完成)43%左右,这个口整体的工期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我们计划提前15天左右。”

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

  崇礼支线铁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之一,位于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境内,全长52公里,与京张高铁接轨。按计划,这条支线铁路将于2019年竣工。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这条铁路能直达位于崇礼的奥运村了。

  为了按期完工,除了加班加点施工,这条铁路还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大量智能化手段,大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效率和质量。中铁四局崇礼三标常务副经理郭小恩说,施工过程中的工装设备、管理方式等都体现着智能化的特点。他说:“隧道使用衬砌这块拱顶上容易产生脱空,这是我们施工当中的一种通病,但是我们使用防脱空智能化系统之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原理很简单,在最上面有一个传感器,混凝土浇注填满之后,密实之后它就进行报警了。不光是报警,还有浇注过程中全过程视频监控。”

  其实,不单是崇礼支线,整条在建的京张高铁,从设计规划之初起,就提出了“智能京张”的口号。这也意味着,京张高铁除了在建设阶段体现智能化之外,还将在装备,以及面向旅客的服务技术与运营等方面实现智能化的全覆盖。

  京张高铁是中国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铁东起北京北站,西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全线长约173公里。线路开通后,乘火车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50分钟。

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

  京张高铁建设方京张城际铁路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李彦博告诉记者,京张高铁在2016年上半年开工,也将与崇礼支线铁路同期在2019年建设完成。这条高铁的难点工程主要包括“一桥两站三隧”,即官厅水库特大桥;八达岭长城站和清河站;以及八达岭隧道、清华园隧道和正盘台隧道。目前“一桥”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三隧”、“两站”也都在有序推进当中。

  李彦博说:“现在总体的进展比较顺利,京张高铁整个完成投资一百七十几个亿了,接近40%了,后期还有房建,包括其他的配套。基本上能够按照预定的工期,保证2019年年底通车。”

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出口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着。

  一百多年前,就在京张高铁建设沿线,“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带领设计和施工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修建了首条由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铁路--京张铁路。这条铁路打破了西方列强对中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一百多年后的2018年春节前夕,崭新的京张高铁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着。

  李彦博表示,和过去的老京张铁路相比,京张高铁在修建的过程中无论是施工工艺还是工装设备都要先进得多。但是,老京张铁路的精神仍将传承下去,京张高铁也将被打造成中国铁路的标志性工程:

  他说:“京张铁路当初是中国自主设计、施工、运营的第一条铁路,(现在)我们京张高铁,要做整个中国高铁的2.0版,也是标志性的。我们在整个建设的时候,对于隐蔽性工程,比方说后期看不到的桥梁的桩基、路基,填埋等,我们在工艺上比以前更细,管理上要求更严格。”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右一)率多语种报道团春节期间采访京张高铁建设情况。 摄影:李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左)在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采访。 摄影:李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右)在隧道中采访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建设情况。 摄影:李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任谦(左)春节前夕赴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施工现场采访。 摄影:李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