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潮汕民间游神活动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举行(组图)

2018-02-21 15:31: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游神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黄今):游神,在潮汕地区又称“营老爷”,这是一种潮汕地区所独有的传统民间民俗活动,“营”为潮州方言用词,有“回绕”和“畛域”的意思,具有净土驱邪、保境平安、祈求丰登的民俗意义。每年春节期间,按时间顺序,各村镇轮流举行民间游神活动,场面热闹非凡,堪比北方的庙会游行盛典,祈祷来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神灵的庇佑。

游神活动现场

  2月20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塘陇村就举行了这样一场村镇民间游神活动。据了解,溪南镇塘陇村的游神活动每三年举行一次,每次都在正月初五这一天举行。

  当天的游神队伍由数百名男女老少组成,他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神采奕奕。队伍中有的负责抬神像、执镖旗、锣鼓队演奏,场面热闹非凡。游神队伍从村里的庙堂延通往村里的主巷道穿梭游行,伴随着游神队伍经过时乐器声和鞭炮声的传来,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从家里跑到街道上驻足等待游神队伍经过。活动从当天凌晨5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左右结束。当天,除了游神活动,村里还进行了潮剧木偶戏表演。

游神队伍穿街走巷

  村民唐芝恭告诉记者,像这种每三年举行一次的村镇游神活动对全村百姓来说,是非常隆重的一次盛会,为了举行好游神活动,游神队伍会提前一个多月时间进行筹备和排练。游神活动组织者会认真挑选村里符合要求的男女老少组成游神队伍,参与人员要负责抬神像、执镖旗、锣鼓演奏等,各司其职,形成一支专业有序的游神队伍。

游神队伍穿街走巷

  当天的游神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当地百姓观看,还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和摄影师前来观赏拍照。

  记者采访村干部唐先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