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忘不了的乡愁,离不开的坚守 ——上海8位春节“留守者”的故事

2018-02-21 15:41:2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梁生文

  春节乃万家团圆之时,天下游子皆踏上归途,渴望与久别的家人团聚,一解相思与乡愁。在申城,却有不少“留守者”坚守岗位,他们是翱翔蓝天的机长、夜巡里弄的片警、守护病人的医生、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他们的“留守”,给申城留下了祥和与安宁,留下了整洁与温馨!

  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留守”心声——

  【片警过年最忙碌】我是程辉,虹口公安分局曲阳路派出所的民警。大年初一,我给远在山东济宁老家的父母亲打电话拜年,电话里有说不完的思念!一连半个月,为确保爆竹烟花的禁销与禁放,我和战友们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累得俺口干舌燥。除夕夜通宵值班,初五迎财神巡逻到天亮……记者同志,你问我苦不苦、累不累?我说,只要一穿上这身警服,就会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全上海的民警都一样,咱们都有一种责任心:让千家万户平安过大年!(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春节餐厅最火爆】 我是杜明强,十多年前从河南信阳来到上海,我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工作,如今当上了梅龙镇酒家总店的餐厅领班。你看,过年饭店生意特别忙,作为领班怎么好意思回老家呢?掐指一算,我已有十年春节没回老家了。老家有年逾古稀的老父母、独当一面的妻子和8岁女儿,他们都盼望我回家过年呀!但是,餐厅里更离不开我呀,我的心愿就是尽心尽职当个称职的领班,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几天一下班,我就赶紧和父母亲、老婆女儿视频聊天,以了却心中的思念。 (种楠 摄)

  

  【南京路上最热闹】我是周娟,在黄浦区欣谊保洁公司做清道工。我老家在江苏淮安,已连续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爹妈特别想我,我也梦想回家过年。但是每逢年节,南京路步行街上游客如潮,五湖四海的游客比平常多出好几倍,这是我一年中清扫工作最忙碌的时候。南京路是大上海的“名片”,我和我的同事们必须让这张“名片”保持得清清爽爽。如今,社会各界都很体贴我们环卫职工,我们作为上海的“城市美容师”,更有责任让大都市变得整洁美丽哦!(杨建正 摄)

  

  【守护生命最重要】 我是汪阳,来自浙江台州,现在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住院医师。这些天我一直留守在病房,值守着ICU危重病人。下班回宿舍,迎接我的只有一只小花猫,空荡荡的屋里冷冷清清。此时此刻,我格外想念远在家乡的父母亲和弟弟,但是我离不开病房,既然选择穿上白大褂,就意味着要值守生命、搏击死神!你看,这些ICU病人离不开医护人员,病房外心急如焚的家属也期待着我们妙手回春……一想到这些,我倍感重任在肩,即使是孤独地“留守”,心里也是甜滋滋的。(见习记者 王凯 摄)

  

  【科技过年最开心】 我是张倩倩,来自山东青岛,是上海科技馆的新进员工。这是我在上海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没想到新年里的科技馆人气那么旺,观众这么多!我负责的是狗年新春特展科普制作教学环节,一连几天都在与孩子们互动欢度新年,看到小朋友们兴高采烈,让我也淡忘了独在异乡过大年的愁绪……大年初一,我通过微信视频,向在青岛过年的爸爸妈妈和妹妹拜年,还给他们发了微信“大红包”,祈愿父母亲健健康康、小妹开开心心!(本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留守菜棚最温情】我是廖长贵,来自福建顺昌,在金山区廊下镇上海廊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工种菜,到上海工作已经23年了。老婆孩子都在福建老家过年。今冬上海特别冷,大棚里的蔬菜格外需要精心料理,这样才能确保蔬菜上市供应。所以,我就“狠狠心”留守在蔬菜大棚里,顾不上老家的老婆孩子了。你问我新年有啥心愿?我的心愿就是希望狗年旺旺旺,农业大丰收,这样我就可以多挣钱,让老婆孩子过得更加幸福快乐!(本报记者 陶磊 摄)

  

  【平安飞行最上心】 我是张天慧,来自甘肃兰州,2009年我来到上海,在春秋航空公司担任机长。每逢过年过节,就是我们民航人最繁忙的时刻,为了让更多家庭开开心心大团圆,我们就必须在岗位上“留守”:安全起飞,平稳降落。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祝福所有的飞行员都能安全飞行,祝愿所有的乘客都能放心旅行,同时也希望远在西北的父母亲身体健康,正读高三的儿子能考上心仪的大学!(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观众称心最自豪】我是林建飞,人民大舞台的舞台部工程技术人员,家就在不远的江苏启东。我家里有80多岁的老父亲、妻子和女儿,我也渴望回家与亲人团聚啊!但是,新年里剧院的演出表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真可谓丰富多彩。为了确保剧院的正常运作,我就主动“留守”在剧院加班。每场演出前夕,我都对所有的舞台灯光、演出道具一一检验,任何不安全的蛛丝马迹都不放过。所以,人民大舞台的同事们都给我起了一个外号“林放心”。是呀,我的工作虽然普普通通,但是必须让观众们放心和称心!(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