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四海贺春,五洲同乐~看外国人怎样喜过中国年

2018-02-21 13:50:17|来源:经济日报|编辑:梁生文

  

  春节期间,澳大利亚珀斯市中华太极拳协会在唐人街表演太极拳。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摄

  俄罗斯举办庆祝活动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春节期间,中国驻俄外交使领馆与俄各级政府机构举办了多场活动,使在俄工作、学习、生活的华人华侨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氛围。

  1月31日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近400名华人华侨欢聚一堂,喜迎2018年新春佳节。饱含深情的《祖国颂》与俄罗斯舞蹈《卡林卡》交相辉映,武术表演等赢得连连叫好声。

  2月8日起,位于莫斯科红场的俄国家百货商场(“古姆”商场)大门前悬挂起汉字“新年快乐”的标牌,商场大厅到处装饰着鞭炮、灯笼、风车饰品,《一带一路》《现代中国》主题画展引得中俄顾客驻足观看,舞龙、变脸、古乐器表演更是获得观众阵阵掌声。

  新年的钟声刚敲响,圣彼得堡著名景点冬宫桥亮灯,宛如披上了红装,两个巨大的海神柱上燃起庆祝中国春节的圣火。应韩国平昌冬奥组委邀请,受中国文化部派遣,“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入驻平昌冬奥会环球集市世界美食文化馆。图为沙县小吃摊位工作人员给人们送祝福。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摄

  2月16日,在俄罗斯工业城市叶卡捷琳堡,中俄人民共同庆祝中国新年。活动现场不仅有舞狮、剪纸艺术表演,还有教俄罗斯人写汉语名字、画熊猫等趣味互动活动。

  纽约市闪耀中国红

  本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办“欢乐春节”焰火招待会。随着曼哈顿西岸哈德逊河燃放新春焰火,帝国大厦闪耀中国红,纽约市顿时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美国主流各界人士及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学生学者代表等近300人见证了这场焰火秀。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来临,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中文化协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于2月12日至20日陆续亮相纽约。2018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以“欢乐狗年,喜跃新春”为主题,由公共艺术教育活动、艺术展览与庆典活动3个板块构成,将贯穿于纽约市上、中、下城的多个主流文化与建筑地标,包括大都会展览馆、帝国大厦、林肯中心、哈德逊河以及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等,为纽约市民带来一系列免费艺术文化活动。

  2月16日,纳斯达克证交所联合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举行了开市敲钟仪式。连日来,位于纽约下城的中国城、美东地区很多个群众团体也举办了舞狮、舞龙以及花车游行和文艺汇演等活动。

  春节文化绽放南非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春节期间,在南非经济中心城市约翰内斯堡最为繁华的曼德拉广场,经过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精心布置,20盏璀璨宫灯悬挂得错落有致,与曼德拉广场本身的时尚元素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前来欣赏。

  2月17日,“欢乐春节·同圆共享新时代”新春盛典在约翰内斯堡皇宫休闲娱乐中心主会场盛大举行。红灯笼、中国结、福字贴……当晚,灯火辉煌的主会场传递出浓浓的中华传统节日喜庆氛围,在南非华人华侨欢聚一堂共庆新春的同时,也隆重拉开了2018年欢庆中南两国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的演员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展现出中国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大融合。《吉祥草原》《马舞》《顶碗舞》《鄂尔多斯》等热情奔放的蒙古族歌舞,让观众仿佛置身于生机勃发的内蒙古大草原;舞蹈杂技《女子转碟》《球技—手技》《高车踢碗》凭借高超技艺赢得满堂喝彩;《献给父母的歌》、马头琴与呼麦表演,带领观众领略草原文化别样风采。

  春节元素装扮柏林闹市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2月初,2018年“欢乐春节”大型庆典活动在德国首都柏林的黄金地段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拉开帷幕。这是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第五年与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联手举办“欢乐春节”庆典活动。随着该活动在德国越办越红火,德国人对中国春节的了解日益加深。

  今年的波茨坦广场购物中心被浓浓的春节元素装扮一新。在演出现场,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牧骑的艺术家们,为当地人带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和民乐演出。来自内蒙古的民间手工艺人向当地群众展示了剪纸、马头琴和蒙古族鼻烟壶的历史及制作工艺。

  上海民乐团的艺术家们在农历大年初四还为柏林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国民乐音乐会。除了柏林,在杜塞尔多夫、汉堡等华人比较集中的城市和地区,当地政府、我国驻当地领馆和华人社团都积极参与到了春节的庆祝活动中。

  新加坡点亮璀璨灯饰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春到河畔”是新加坡当地独具特色的大型春节文化庆祝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32年。该活动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旅游局和人民协会联合举办,免费对公众开放。

  今年的“春到河畔”新春庆祝活动以“温馨家园,有你有我”为主题,通过视觉声效等多种形式带领公众走入时光隧道,重温新加坡发展历程,同时向公众讲述农历新年习俗的演变历程。其中,造型各异的璀璨灯饰是“春到河畔”新春庆祝活动中一大亮点。农历新年是戊戌狗年,多数灯饰均选取灵犬造型,以“繁荣兴旺”为主题,蕴含国家繁荣和人民安康的美好祝福。

  活动中,来自中国安徽滁州演艺集团的演员们不仅为新加坡民众带来了精彩的安徽民歌和传统民族舞蹈,还送上了独具地方特色的黄梅戏、花鼓灯等表演。

  印尼乐享春节小长假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春节在印度尼西亚是法定假日,连上周末就有3天小长假。记者发现,当地人今年过春节不光有丰富多彩的春节“保留项目”,更过出了这个全球海外华人、华侨、华裔最多国家特有的文化韵味。

  春节前夕,由中国驻东盟使团牵头在雅加达举行了喜迎新春“中印尼智库和媒体座谈会”。来自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印尼大学、《雅加达邮报》的学者和记者与中国外交官、中国记者齐聚一堂,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品尝中国特色美食。

  印尼外交政策协会在春节期间举办了题为“理解中国企业的商业文化”研讨会,邀请中国银行(香港)雅加达分行的高管为印尼企业家、高校学者和学生、媒体人士等,详细介绍了“和气生财”“一诺千金”“合作共赢”等中国商业传统,大家都十分认可中资企业特有的凝聚力和亲和力。

  沙特儿童收获春节礼包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春节期间,中兴沙特分公司联合利雅得残疾儿童协会举办了武术、书法、拉面、茶艺、剪纸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表演,活动现场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年味”。

  在现场,中国武术表演气势如虹,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引来现场阵阵喝彩。不少沙特孩子是第一次实地观看中国武术表演,表演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孩子更是跃跃欲试。

  沙特女教师努拉和几位同事在中国厨师的指导下尝试了包饺子。能够亲手制作中国美食,努拉难掩心中的兴奋之情,她表示,要为更多的朋友包饺子,让他们也品尝中国特色美食。

  中兴沙特分公司董事长胡兴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当地残疾儿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