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湖南马儿山,一个村庄的脱贫之路(组图)

2018-02-21 15:10: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春节期间的马儿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天胜):2018年的春天,中国湖南省境内的马儿山被薄雾笼罩,“美丽乡村”的红色标语清晰可见。这一天,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过去大约四年之久。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距离马儿山150多公里外的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时,那里的人均纯收入是1688元。在扶贫的过程中,十八洞村被要求不能搞特殊化,脱贫之路要“可复制,可推广”。

保留了地方建筑特色的马儿山

  2017年2月,十八洞村被宣布以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成功脱贫摘帽。

  马儿山村,张家界典型的贫困村。在2018年初,这座村庄是否可以被不远处的成功经验所辐射?它所经历的,又是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

  穷则思变的马儿山

  家住马儿山的吴运强曾是村里的困难户,此前在浙江打工。2017年7月,看到老家的变化之后,他决心回到老家,开始发展有机种植。经过几个月的开荒和种植,他的基地里拥有30亩有机蔬菜和50多亩的香椿和羊肚菌。

  

被薄雾笼罩的山村

  在中国无数贫困农村的发展路径当中,这类寄希望于通过农业致富的例子数不胜数,成功的例子有,失败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如何有效解决农产品的销路,真正实现农民致富脱贫,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课题。

  马儿山的村民还记得,当1993年村里发展芦柑种植时,当时的村民也是热火朝天,但两年后这个项目却因为销路不好而宣告失败。那时的马儿山道路不便,水源紧缺也是一大因素。

  

马儿山村里的公共图书馆

  从小在马儿山长大的吴三艺还记得,早年间,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人们在地里种下花生和地瓜,但如果遇上雨水不足,只能饿着肚子。

  在以风景名胜著称的张家界地区,像马儿山这样的贫困村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在“十三五”期间,张家界有235个被列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的重点村,这里既是旅游发展的样本,又是旅游扶贫的典型。

  2013年,穿过村里的张花高速公路就像疏通了村庄的动脉,距离张家界市区10公里左右的马儿山村迎来了新的时代。

  两年前,一直在市里做生意的吴三艺回到了村里,担任起村支书。摆在他面前的课题,是如何带领这个资源并不丰富的村子致富。这位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新支书,选择了村企共建的模式。他说,扶贫最重要的要素是“人”。为此,他借助民营企业的力量,成立村办企业,以此带动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一座村庄的探索

  两年的时间,还有许多项目仍处在探索之中,但村庄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马儿山的带路人、村支书吴三艺

  负责村道路建设的村民郑开莲,很自豪地向人们介绍村里道路的变化——那些2米左右的小路,如今被扩建成6米宽的水泥路。当附近的游客周末到这里时,他们首先看到的是别墅模样的建筑、透明的公共图书馆、精心设计的水系和颇具特色的景观。来这里休闲的人们可以享受到露天泳池、温泉、特色的农家菜,孩子们可以到有机菜园里去体验种植和收获的乐趣,一家人返回时可以捎上这里出产的特色农副产品。

  村支书吴三艺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来到村里。客流的增加,带来的是村里生产结构的巨大变化——以往单纯依靠种地的村民们,有的在村里的咖啡厅打工,有的从事餐饮和住宿,有的发展蔬菜和经济作物种植。

  

记者采访村支书吴三艺

  而为了帮助村民们解决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村里也积极为村民与公司牵线搭桥。回村种植水果、香椿和羊肚菌的吴运强就和一家公司签订了专供的合约,这解决了他的销路问题,也让他真正脱离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与此同时,当移动互联网和网购渗透到神州大地的各个角落时,马儿山也投身到时代的巨大洪流之中。

  和父亲吴运强一样从外地返回家乡的吴丽,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会。几个月前,由她负责的马儿山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营。

  在服务站,村民不仅可以买到米、油、盐等日常用品,一些大型的家用电器和款式新颖的衣服,也可以在这里买得到。在吴丽的计划里,未来,这里将成为村庄与外部世界信息与物资交流的平台,村民们的农副产品,也将可以从这个平台,销往外面的世界。

  小村庄里的中国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是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十八洞村视察时所提出的。在十八洞村,那里的扶贫工作队鼓励每家每户发展特色产业,有人养蜂,有人开发苗绣产品,有人种植豆角。同样,在马儿山,这里的人们正在探索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发展道路,也许是十八洞村的成功实践给人们的最好经验。

  

围着铁锅用餐,腊肉高挂屋顶。马儿山保留了很多当地的生活方式

  面对着山坡下的农庄和田地,吴三艺畅想着村庄的未来。他说,不久的将来,村民们会住进统一的三层楼房,村里的田地将会被种上各种农作物,山头将被开垦成整齐的梯田。在乡村集市,村民们可以经营特色的产品,每到五六月份,盛开的牡丹花会让游客浏览忘返,那时候,这里将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

  2017年,马儿山被评为张家界十佳乡村旅游区(点)称号。在这一年的12月30日,“美丽乡村•马儿山”村民迎新春文艺汇演活动在这里举办。马儿山摆起了200多桌的土家长龙宴,脱离了贫困的村民们和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座山村的幸福变迁。

  据悉,在以旅游立市的张家界, 2017年共有90个村退出贫困村序列,4.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张家界正在打造旅游精准扶贫的“张家界样本”,支持贫困乡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马儿山开始成为附近游客喜欢前往的休闲地

  来自中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的最新数据,在过去五年,中国共减贫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

  根据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