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纽约爱乐乐团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中美文化交流再谱新乐章(图)

2018-02-21 16:4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2月20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戴维·葛芬音乐厅举办中国新春音乐会。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2月20日晚,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市文化艺术地标林肯中心戴维·葛芬音乐厅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这是纽约爱乐乐团连续第七年举办中国新春庆典,该庆典已成为纽约中美文化交流的典范之作。

  当晚的音乐会在耳熟能详的《春节序曲》中拉开了序幕,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余隆再次担纲指挥。中美音乐家联袂献上的精彩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由衷赞叹。

  上半场演出,由美国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的《乒乓协奏曲》迎来了美国首演。安迪·秋保是一位新锐作曲家和当代古典音乐演奏家,曾被《纽约时报》形容为善于打破传统框架的艺术家。《乒乓协奏曲》的演奏由纽约爱乐乐团小提琴家伊丽莎白·泽尔策尔以独奏开场,打击乐演奏家大卫·科辛则配以扣人心弦的鼓点。在乐团演出过程中,站在乐团后方台阶上两位年轻的乒乓选手伴随着乐曲不同的节奏开始了对打,清脆的乒乓球声与交响乐融为一体,带来了崭新的听觉体验,现场的观众不由得低声发出惊叹。当晚实力助阵演出的美国奥运乒乓国手邢延华与迈克尔·兰德斯通过不同材质的球拍、玻璃杯、手鼓等,运用多种乒乓球技,使乒乓球与球桌、鼓面等撞击发出不同声音,而球飞跃的不同弧度也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惊艳的视觉享受。伴随着鲜明的旋律,由交响乐队乐手和乒乓球手共同带来的《乒乓协奏曲》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一曲完毕,戴维·葛芬音乐厅内掌声雷动,欢呼声不断。

纽约林肯中心戴维·葛芬音乐厅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披上盛装,音乐厅二层阳台竖起两只大型充气金犬,喜迎新春。摄影:钱珊铭

  在下半场的演出中,纽约爱乐乐团与来自中国云南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带来了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演出。首次亮相纽约爱乐这一国际舞台的云南小水井农民合唱团身着苗族盛装,为纽约观众献唱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并与年仅13岁的华裔00后钢琴家王雅伦倾力合作,以少数民族的独特韵味演绎了音乐巨匠贝多芬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云南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成立于2002年,50位成员都来自云南边远地区的富民县小水井村,是一支四声部“原生态”合唱团队,曾多次参加国内外演出并获奖。

  2012年,纽约爱乐乐团创办了“中国农历新年音乐会”,并将其纳入乐团每年的常规乐季之中。过去七年,纽约爱乐乐团的中国新年音乐会已成为纽约城中的一大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此共贺中国新春,分享美好祝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