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窦州古镇 书香八坊(组图)

2018-02-21 13:55: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藜照书院: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也是最大的书院,是东汉开朝皇帝刘秀后裔的宗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韦爱民):粤西信宜镇隆镇八坊村是镇隆古城所在地,古称“窦州”,是历代州县并治之地,由于古时候在城内八卦方位各有一座牌坊而得名“八坊”。八坊村有着悠久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保留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尤其集中了一批颇有特色的保存完好的古书院,是岭南地区罕见的古建筑群。

  镇隆古城建城于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从那时起到1952年,它一直是信宜县城的所在地,在唐贞观年间到宋熙宁年间的430多年中,它还作过窦州州府。据说环绕镇隆古镇的古城墙是非常有特色的,但正因为它的雄伟壮观,抗日战争时,为避免日军飞机前来轰炸时古城墙过于醒目,容易让飞机辨认出县城,县政府下令将古城墙彻底拆除。

  这里的古建筑主要包括:文明门、学宫(大洪国王宫旧址)、起凤书院、藜照书院、简斋书院、陇西书院、超然书院、陆贾书院(陆家祠)、王梅轩书院、丽泽书院(公仓)、养正书院(岳耀宗祠)等。

  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当地政府正陆续对古书院群进行维修,并根据各书院的特色,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将其打造成为农家讲堂、图书阅览、农技科普培训、老少活动中心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让古老的书香文化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