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民俗 河北武邑兴“组团”磕头拜年

2018-02-23 11:27: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叔,给您拜年了!”“婶,给您拜年了!”……大年初一(2月16日)凌晨5点多,天还未亮,河北省武邑县一个叫宋北雀的村庄就开始热络起来,小辈们以家族为单位“组团”,走街串巷去磕头拜年。

  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今天,拜年或许已经简化为一条群发的短信,甚至是一条“见者有份”的朋友圈。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在河北省武邑县的大部分地区,人们依然坚守着磕头拜年的习俗。

  大年初一凌晨4点多,鞭炮声就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来。大家各自在家吃过饺子后,就集中到家族中的最年长者家里(比如爷爷奶奶家,或者长子家),准备跪拜或接受跪拜。人到齐后,晚辈们轮流向长辈跪拜,先是爸妈,然后是叔婶,磕头之前要先道一声“爸(娘),给您拜年了”,然后双膝着地,磕个头,有几位长辈就拜几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大年初一,家族里的晚辈们先来“候场”。摄影:何雨阳

  “一般都是凌晨4点多就起了,天亮之前就结束。因为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所以大家都是赶在天亮之前把祝福早早地送出去,讨个吉利。从我开始记事起就这样了。”今年已68岁的王大妈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拜过家里的长辈后,年轻的晚辈们还得以家族为单位,“组团”走街串巷去给村里的长辈们磕头拜年。天还未亮,村里的年轻人就开始集体出动,三俩成群,从村东拜到村西,从村头拜到村尾,好不热闹。

  “左邻右舍的,过去的一年里,难免有磕磕碰碰,磕个头,拜个年,意思是请您多包涵担待,大家和好如初,迎接新的一年。”王大妈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大年初一,太阳升起,新的一年开始了。 摄影:何雨阳

  其实,这里的年轻一代也同样热衷于“网上拜年”。发信息、抢红包、看春晚,这些都是“过节标配”。不过他们也坚守从老一辈那里传下来的磕头拜年的习俗,并有着自己的理解。

  “今年春节我跪了有二十几次吧,每年回家都得特意准备一条厚一点的裤子。不过我觉得挺好的,这是我们这里的传统习俗。父母老了,却依然为我们忙碌着,新年了,给爸妈慎重地磕个头,拜个年,就是感谢他们的付出,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安享晚年。”村里的宋先生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