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山东姑娘的旅行春节

2018-02-23 09:3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婷婷):张晓艺生活在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腊月二十三小年一到,同事们像往年一样开始置办年货,然而她却迟迟没有行动。

  大年三十,正当家家户户包饺子、贴春联的时候,张晓艺一家却登上了飞往陕西西安的航班。

  原来,喜欢玩旅行青蛙的她突发奇想,准备和家人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旅行过大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张晓艺说,本以为春节旅行这个想法爸妈肯定不同意,“毕竟咱们中国人过年讲究的就是‘回家团圆’这个传统,往外跑?恐怕他们要生气。”但没想到的是,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张晓艺妈妈说:“现在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交通也方便,不像以前出门那么困难。而且各地都建设那么好,我们也想出去看看。”

  初一早晨,尽管身在宾馆,张晓艺还是早早叫起弟弟,给爸妈拜年,随后和远在山东的亲友视频拜年。“虽然不在家里,但是拜年这项传统绝对不能少,新年头一天,希望大家都有个美好的开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从初一到初四,张晓艺一家的行程安排地满满当当。逛钟鼓楼、回民街,访大雁塔、博物馆,游华清池、兵马俑,爬华山……几天下来,他们走过的景点数都数不过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在陕西省博物馆,张晓艺爸爸充当起了“解说员”,说道:“看看历史,就明白现在我们为什么能生活得越来越好了,因为勤劳和智慧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品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一家人一路品美食、淘纪念品。张晓艺发现,街上不仅国内外地游客众多,还有很多外国人。张晓艺说,春节不仅是中国人团圆的传统节日,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的窗口,“将来,肯定会有更多城市、更多街道能够吸引外国人,让他们看到我们的发展,感受下我们喜庆的氛围,想想就觉得自豪。”

  初五,张晓艺一家就坐着高铁返程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

  回忆这几天的行程,张晓艺说看到了很多变化:以前出游要规划很久,转车、算时间差,现在拎起包说走就走,都不像是出远门。不管订机票、高铁票、宾馆还是景点门票,都可以用手机完成,非常方便。在陕西买的特产太多不方便拿,就找快递邮回家。

  张晓艺说,不管过年的形式怎么变化,感觉我们的传统一直都在,”新年新气象,新时代的传统中国年也更加有活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