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民俗盛会——硇洲大游神

2018-02-24 17:07: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拜神仪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韦爱民):在粤西湛江的岛外之岛——硇洲岛,每年正月初八,有一个特别隆重的活动,叫大游神,全岛一百多个各路神仙会汇聚在一起,巡游全岛,就好像帝王出巡一样,旌旗招展,鸣锣开道,鼓乐喧天,热闹非凡。

  为什么这个岛会有这么多的神仙呢?原因是除了关公和妈祖这两位大众菩萨之外,岛上每个村,甚至每个家庭还可能供奉不同的神仙,其中大部分是他们的祖先,例如公祖、猴王、大人公等等,而这些神仙是没有固定的庙宇,平时都是在村民家庭之间轮流供奉,每一次轮换大约是三个月左右。

  初八早上八点钟,各路神仙从各自供奉的家庭集中到关帝庙前的广场。他们都端坐在装饰精美的佛龛里,或是由年轻小伙子们像抬轿子一样抬着,或者是安置在四轮小车上,每一位神仙都配有开道锣,旌旗和随行乐队,主要由锣鼓和唢呐组成。

  在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拜神仪式之后,游神正式开始,公认德高望重的四尊菩萨打头阵,其他各路神仙,通过事先抽签排定顺序,依次沿着全岛主要街道巡游前进。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行进队伍里男女老少都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三岁孩童。在街道两旁,各家各户都备好了香烛、鞭炮和贡品恭迎各路神仙到来,街道上鞭炮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

  游神活动除了参与人数多,场面宏大,还有两大亮点:飘色和“穿令箭”表演,飘色是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装扮成民间故事或者神话传说人物形象的小朋友端坐在由钢丝支撑的小凳子上,可爱而庄严;所谓穿令箭又被称为“神上身”穿令箭,充满神秘色彩,表演者将一条长长的钢箭从嘴的两侧穿过,看不到流血,也看不到痛苦,表演者神态自若,坚持到活动结束,令人惊叹。

  由于每到一处,神仙们都要接受信众的朝拜,整个游神活动行进比较缓慢,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三四点才能游遍整个岛的主要街巷。这对于表演者来说是体力大考验,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他们只能在行进间隙吃面包、喝水来补充能量。

  每年初八的大游神活动,成为硇洲岛的人神大联欢,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岛外游客慕名前来观看体验。

佛龛安置在四轮小车上

全民参与大游神

每个家庭供奉不同的神仙

广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飘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