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 商讨英国“脱欧”后的未来大计

2018-02-24 09:15: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欧盟总部记者 史靖洪):除去英国的欧盟27国领导人23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非正式首领会议,对涉及英国“脱欧”后的多年财政预算、欧洲议会选举以及如何推选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他希望下周与英国首相会面时,能更清楚地了解英国“脱欧”的有关计划。

  按计划,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而五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也将于同年举行。由于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明确表示不再连任,因此推选新一任欧委会掌门人也提到议事日程上。此外,欧盟还开始着手制定2021至2027年的多年财政预算。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家事”,英国首相没有受邀参加此次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

  预算谈判一直是欧盟的“老大难”问题,而今年的背景更为特殊。一方面,英国退出欧盟将导致欧盟每年出现超过120亿欧元的预算缺口。另一方面,欧盟还需要大幅增加开支以应对移民问题、内外部边界安全、气候变化、科技研发以及增加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等挑战。欧盟委员会于本月14日公布了相关文件,列举了欧盟2021年至2027年财政预算的多个选项以及可能带来的相应后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欧盟理事会今年就财政预算达成协议已不可能,但各国领导人已同意将增加在阻止非法移民、防务和安全以及伊拉斯谟计划等方面的投入。他说:“尽管通常存在分歧,但所有领导人都准备为制定一个现代化的欧盟预算及其政策而努力。许多人表示愿意为2020年后的预算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欧洲议会选举,各国领导人支持随着成员国的减少,议席也相应减少的观点,并同意2019年新一届议会的议席由目前的751人减至705人。关于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产生的程序,各国领导人认为不应存在“自动制”。因为《里斯本条约》已经明确规定,在考虑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并进行适当磋商的同时,欧洲理事会有提名候选人的自主权限。但欧洲议会此前提出的方案是各党团先推举各自的候选人,然后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最多席位的党团候选人将自动成为下任欧委会主席的第一人选。容克2014年就是以此种方式当选的第一位欧委会主席。

  英国“脱欧”问题当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图斯克说,他将在3月份的欧盟峰会上提出有关未来欧盟与英国关系的谈判准则草案。他强调:“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这些准则,无论英国是否准备好了对双方未来关系的看法。当然,如果英国已经准备好,那会更好。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和等待。”

  据英国媒体披露,英国政府一份有关“脱欧”谈判的文件显示,英国政府希望延长过渡期,而不是欧盟所提出的21个月;英国政府希望在过渡期里不履行欧盟新颁布的法规,但欧盟要求英国必须履行新颁布的法规。面对这种显而易见的分歧,图斯克表示,他希望下周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会谈时,能更清晰地了解英国的有关计划。他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还表示:“我很高兴英国的立场似乎越来越清晰。但是,如果媒体报道是正确的,恐怕今天英国的立场是基于纯粹的幻想。看起来‘蛋糕哲学’仍然存在。而从一开始就有一项关键的原则,那就是英国不能挑三捡四,不能只享受欧盟单一市场的好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