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春走基层】旧貌换新颜 喀赞其民俗区打造城市名片

2018-02-26 13:12:41|来源:中国日报|编辑:杜军帅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街边店铺 新疆伊宁市旅游局供图 摄影彭磊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李雯蕊)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面积约22.9平方公里,人口近12万,其中维吾尔族占77%,世代居住着包括汉、维吾尔、哈萨克、回、塔塔尔、乌兹别克等在内的13个民族。景区以少数民族特色庭院为亮点,吸引游客体验当地风情。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过去喀赞其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经过修缮改造和近十年的运营,喀赞其已经旧貌换新颜,成为新疆伊宁的旅游名片,累积接待游客超过五十万人次,带动当地居民就业、脱贫致富。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民居 新疆伊宁市旅游局供图 摄影彭磊

  城区内拥有清朝乾隆时期以来的古建筑300多幢,同时还有2万多户颇具地方民族特色的居民庭院。其中建筑有古老的纯木式结构,也有各式砖石结构。维吾尔族居民喜欢用蓝色装饰外墙或窗户。夏季庭院中通常花草丛生,人们在葡萄架下聚会娱乐。

  “喀赞其作为伊宁老城的生活社区,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街区改造过程基本没有拆除一栋老房,保持了老城原本的肌理,”新疆伊宁市旅游局局长苏娉介绍道。“民房修缮,铺设管道,把路面修缮做到居民家门口。改造后,喀赞其群众每户有房有庭院,当地人戏称自己‘居住在皇宫里的平民。’”

  “喀赞其”源自维吾尔语,意思是“铸锅为业的人”,因为最早定居在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主要从事手工铸锅的工作。现在,通过执行免征税收、财政承租房屋等优惠政策,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原先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各类手工艺品经营户。旅游区内目前存在上百家传统手工作坊,制鞋、铁艺、木雕、马鞍,展示着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喀赞其是个假日休闲的好地方,能充分体验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市民王静告诉记者。“我经常带儿子来玩儿,他很喜欢吃这里的传统冰激凌,每次来必点。手工艺品也非常精美,买来送朋友很不错。”

  记者从伊宁市旅游局了解到,伊宁市现对喀赞其景区的累积投资已达3亿多元,其中包括核心地区的全面改造、文物古迹和特色民居的修缮,基础设施建设等。景区200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10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提升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喀赞其景区前进街被列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喀赞其总体旅游人次近7万人。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达洪巴依大院 新疆伊宁市旅游局供图 摄影彭磊

  旅游区内现已建立家访点58户,游客可以到民居做客,深度体验伊宁特色文化。“这里是真正的走心式旅行。游客和居民共享街区,走进少数民族群众的家中,吃家常饭,品尝新疆特色馕饼、烤包子、手工冰激凌,欣赏民族歌舞。外地游客十分喜爱喀赞其的深度游,其中台湾游客占50%以上。现在游新疆,客人们都问有没有‘两喀’。一个是喀纳斯湖,另一个就是喀赞其街区,”苏娉说。

  每年5月至10月旅游旺季期间,接待游客能为一个少数民族家庭提供超过2000元的收入,旅游区的马车夫和演职人员每月可以挣5000多元,临街商铺解决了500余人的直接就业。目前喀赞其成立的特色旅游商品纪念品中心,已吸引56家民族手工业企业和手工艺人入驻,改变了原先旅游商品企业“小、散、乱、差”状况,带动解决了4000余人就业问题。

  苏娉表示,喀赞其街区实行的是“居旅共享”的模式,伊宁本地民众也经常到此采买各式锅具、生活器皿、手工艺品。未来会着力培养本地的能工巧匠,进行旅游产品创意开发,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内容,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

  “伊宁市是新疆北部的旅游中心城市,气候温和,宜居宜游。我们将继续把伊宁打造成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作为当地老城记忆的符号,无疑是伊宁深度游的核心选择,”她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