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铁上脱鞋” 引发的应不仅是网络上的讨论

2018-02-26 14:57:41|来源:江西日报|编辑:梁生文

  相信很多人乘坐高铁时,都碰到过这样尴尬的一幕:坐在对面或者旁边的人,不知为什么就把鞋子脱了,不但影响整个乘车环境的和谐,如果遇到个“香港脚”,那连每个空气分子都被影响了……自多年前网友抱怨高铁上有人不顾别人感受随意脱下鞋子以来,网上关于高铁上到底可不可以脱鞋子、乘务员要不要管等等相关话题的讨论就层出不穷。

  暂且不去讨论高铁上脱鞋子到底可不可以、应不应该管,先说这样做会带来什么样的局面或问题。2016年,一男子高铁上脱鞋“晾脚”,脚臭惹怒车上乘客,多人劝阻无效,最终遭抗议并将其曝光在网络;2017年,一女子在高铁上脱鞋横躺,妨碍身边乘客正常乘车,最终造成双方大打出手,严重影响了列车的正常运行;2018年,一女子高铁上脱鞋睡觉,并占了旁边的座位,脚臭熏坏了一车厢的乘客,造成其他旅客乘车质量极度下降……这些例子太多,一时间,我们不得不重新认真思考“高铁上脱鞋”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在倡导“文明出行”主题的环境下,“高铁上脱鞋”这个行为,一定不在“文明”的范围内。“文明出行”不仅要求我们在出行的时候遵守交通规则、讲规矩,更是要求我们在出行时,懂礼仪、有修养。礼仪,是针对我们对其他人其他事物时的态度而言,按时上车、对号入座、遵守乘车规则等等;修养,是对自身言行约束的体现,上车时不争不抢、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尊重其他乘客等等。很多网友认为, “高铁上脱鞋”是不讲礼仪和没有修养的体现,是不顾他人感受的自私行为,是遭到大家唾弃的行为,是要将其曝光于世人舆论之下的行为。

  与其讨论到底可不可以在高铁上脱鞋,乘务员要不要制止这一行为,不如究其根本,找出根本原因,这一类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是旅途太劳累,不得不脱下鞋子,彻底放松双脚;还是因为车厢太热,穿着鞋子实在无法忍受;抑或由于其他特殊原因,不能穿上鞋子……我们想只有找到了原因,才能做出相应的解决,而不是只顾不断地抱怨、在网络上行使键盘侠的“职责”。

  其实,“脱鞋”的原因一定多种多样,可大多数一定是一种不顾他人的习惯,在脱鞋之前不会考虑到自己脱鞋会给他人带来不便和不悦的自私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是一定要出台相关规定来制止,甚至可以提出罚金一类规定。另外,还要从根本上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规定处罚等是事后处理,在管理学上是处理办法中的下下策,而优于事后处理的方法就是事前预防。国家和相关政府部门,可以提出针对“高铁上脱鞋”问题的一些思想教育,或其他措施,从思想上改变,从根本上预防类似状况的发生。另外,高铁等交通工具上,可以出台“一次性拖鞋或袜套提供”等类似服务,为那些不得不脱鞋的乘客提供一点方便。

  当代社会,人们文化素养越发提高,随之的自身修养也亟待提高,文明出行,需从我做起,从思想上彻底觉悟。也许你不是那个“高铁上脱鞋”的人,但是你也有义务和责任为杜绝这一状况的发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向 帅 查文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