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理会一致通过叙利亚停火决议——钢丝上的利益平衡

2018-02-26 16:4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全境停火30天?安理会推迟叙利亚停火决议表决

  2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2401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全境连续停火至少30天。刚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笔者确实感到心中一惊,因为这条决议被提出并不奇怪,但是被一致通过还是有些出乎意料之外。因为此时停战直观上有利于美国支持的一方,而不利于俄罗斯支持的一方,俄罗斯怎么能不反对呢?

  现在的叙利亚战场上,美国支持的势力——如叙北部的库尔德人武装、东古塔地区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等都处于战略上的守势,俄罗斯支持的叙政府军以及与俄目前关系较好的土耳其则处于战略攻势。此次决议规定,在叙利亚境内停止敌对行动后,有关各方应确保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运送医疗和手术设备的人道主义救援车队每周都能“安全、顺畅并持续通过”,使援助物资和设备顺利送达叙全境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进入“难以进入和被围困的地区”。另外决议还呼吁解除对叙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等4个区域的围困,确保运输通道畅通,以维持对这些区域居民食品和药品的供应。

  很明显,如果此次停战协议被执行,叙政府与土军的攻势会被打断,而美国支持的势力会得到喘息之机,这显然也是近期西方媒体大肆宣扬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瑞典和科威特提出停火决议草案的用意所在。对此俄罗斯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一直在阻挠表决。不过该决议最终被通过,笔者认为这体现出在这个时间节点俄美在叙利亚的利益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

  目前美国支持的势力被打得焦头烂额自不必说,但是偏向俄罗斯一方的处境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

  首先说东古塔之战,东古塔地区是叙反政府武装在首都郊区的重要据点,自2013年起,叙利亚政府军便基本包围了东古塔地区,但当时叙利亚境内其他战线打得热火朝天,政府军一直对东古塔地区围而不打,主要以政治攻势争取和解。随着和解无果以及其他战场上的节节胜利,叙政府军最近开始腾出手来进攻东古塔,想一举拔掉这颗钉子,但事情没有难么简单。虽然政府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对东古塔发动了猛攻,可是该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抵抗十分顽强。在经过近5年的包围后,反对派武装已经将东古塔地区改造成为一个抵抗进攻的“堡垒”,遍布地道,使政府军的巷战异常艰难。这也是政府军之前多次试图收复东古塔部分区域,无功而返的原因。再加上有大量平民被当做“肉盾”,政府军此次的行动进展十分缓慢,每一幢楼都要进过激烈的争夺,每天推进的距离只能以一平米一平方公里来计算。所以现在政府军在连日苦战后也已经后力不继,同样需要时间进行修整。

  其次再看叙北部地区的战事,土耳其相比库尔德武装确实要强上不少,其行动也得到了俄罗斯的认可,但现在的变数是亲叙武装已进入了阿夫林地区,俄罗斯的立场变得尴尬起来,土耳其则同样不想与叙政府为敌,所以此时通过决议来暂缓攻势,不管是俄罗斯还是土耳其都可以为协调下一步行动争取时间。

  不难看出,该停战协议是现在各方利益微妙平衡的结果。不过这种平衡非常的脆弱。在今年的1月26日叙利亚政府代表和反对派代表就在维也纳达成过协议,双方同意27日在东古塔地区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被围困地区,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同时交换被俘人员,但很快战火又重新燃起。所以本次停火看似规格更高,但只要某一方做好了准备或者一个不小心,2401号决议立刻废纸一张。(兰顺正)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