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号文件”让我生活有奔头——农民工商海青回家记

2018-02-26 13:14:09|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石家庄2月25日电  题:“一号文件”让我生活有奔头——农民工商海青回家记

  新华社记者 范世辉

  大年初十,年味仍浓,记者来到河北省临漳县孟村铺村看到,村东头一座二层小楼特别显眼,大红灯笼挂在门上鲜艳夺目,鎏金字的春联熠熠生辉,这是“大地丰收农场”场长商海青的家。

  “这是我致富的‘法宝’。”问起发家秘诀,商海青拿起一本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单行本说。

  如今42岁的商海青虽然头脑灵活,但2014年前的十几年里,他一直像大多数农民工一样,哪里有活儿就去哪里,四处漂泊,生活非常拮据。

  “村里青壮年都出去打工,许多土地闲置,很可惜,中央一号文件正好鼓励农民土地流转,我就流转了100亩地种粮食作物。”2014年,返乡创业的商海青看到了农村创业的广阔天地。随后,他又办起了粮食购销中心,不仅拓宽了自己的收入渠道,也解决了周边群众卖粮难问题。

  第一年就尝到种地甜头的商海青,从此与一号文件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一号文件一出台,他就第一时间研读,重点地方还会用笔标注起来。

  2015年, 商海青突然做起了农场主,这成了当年群众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对此,商海青只是微笑面对。原来,当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发展规模适度的农户家庭农场。

  接下来,商海青开始大规模承包土地,当年农场就扩大到600余亩。经营上,商海青实行订单农业,育种、农药、管理、收购、结算“五统一”,集约化的生产使得农场盈利一路攀高。日子越过越红火,商海青在村里盖起了二层小楼。看到商海青的事业越做越大,在外打工的青年纷纷效仿,也返乡创业搞起了大棚蔬菜、养殖等。

  2018年一号文件的出台更是给商海青打了一针强心剂。商海青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了,农民腰包鼓了,农民的职业自然就有吸引力。为谋划更大发展,商海清又跑到南京,与一个农业公司接洽,联合大规模托管农民的土地。“到时候从种子选购到农田管理再到销售,公司一条龙服务,钱按时打到卡里,农民躺着也能赚钱。”他说。

  与商海青交流中,乡村振兴战略、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等一些新名词,他常常脱口而出。“一号文件让我生活有奔头”,这句话他说了很多遍。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望着今年秋季就要挂果的百亩桃园,商海青诗兴大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