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2018-02-26 22:20:56|来源:华龙网|编辑:杨玉国

  华龙网2月26日16时讯(记者 冉长军)在重庆市巫溪县,有这样一个村落,它能够满足你所有关于田园牧歌、诗意村落、返璞归真、隐居山野的期待……夏天,你可以来这里听蛙鸣赏荷塘月色;秋天,你可以来这里吸氧赏落叶,在这里,让你来了就不想离开,这里就是巫溪县古路镇的观峰村。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荷花绽放,整个村庄都显得格外美。 观峰村供图 华龙网发

  如今的观峰村,因乡村旅游而出名。一个高山村落如何走上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的?今年春节期间,华龙网记者特意来到观峰村蹲点采访,与村支书王应鹏一起畅聊观峰村在发展乡村旅游路上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关键词:雷厉风行

      一次大胆尝试造就观峰村的美

  观峰村位于巫溪县古路镇西部,村域面积6.7平方公里,距古路镇人民政府7公里,距离巫溪县城22公里。记者从奉溪高速羊桥坝站下道,然后沿着C67县道一直往红池坝景区方向前行,穿过青青山路,绕过潺潺山涧,在青山环绕之中,一幢幢风貌统一的楼房坐落其中。这些房屋静静坐落在一条美丽乡村公路两旁,呼吸着带甜味的空气,仿佛连时光都慢了下来。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观峰村如今已成为不少游客周边游的最佳选择地之一。 观峰村供图 华龙网发

  “以前观峰村可以说是与世隔绝的小山村,村民出去几乎靠走山路。”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村支书王应鹏早早在村口等候着,如今王应鹏回想起10年前的观峰村就感慨万千。今年50岁的王应鹏,从2004年担任观峰村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14年。

  在王应鹏看来,观峰村1500多名村民不能只靠种地来维持生计,必须要想一条发展之路,于是在2008年王应鹏和村里其他干部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有了想法,就得把想法变为现实,2010年在王应鹏及村干部们的带动下,观峰村开始朝着乡村旅游发展,“现在城里人喜欢利用节假日到近郊旅游,我们村又恰好在红池坝景区线路上,村里的景色还不错就想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王应鹏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王应鹏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通讯员 陈美琳 摄

  发展之初,王应鹏也不敢跟村民们保证发展乡村旅游就是对的,他和全村人民一样都有些担忧,因为观峰村地处大山深处,发展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是关键,村里能用的地本来就有限,种种难题摆在眼前都需要解决,“好在村民都支持,开展之初基础配套也跟着一起完善了。”王应鹏说,目前,村内95%的农户都实现了道路通达,水电方便、光纤入户,移动、联通、电信、广播电视、农村电商、邮政、农业银行金融网点相继进村。

  除此之外,一开始村里就围绕着“荷塘印象、多彩观峰”的定位,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有效拓展和延伸发展空间,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通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观峰村发展乡村旅游是正确的,王应鹏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来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2015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收入300余万元,2016年游客已达到18万多人次。来旅游的人多了,村民在自己家办起了农家乐,如今观峰村农家乐都已经达到了30余家,“旅游做起来了,现在不少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选择回乡创业,村里的留守儿童也从以前的60多名减少到现在的7名,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变化。”王应鹏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农耕文化展览馆内摆放着上世纪50、60年代的老物件。 记者 冉长军 摄

   关键词:钟灵毓秀

      记住“村情”让乡村旅游更接地气

  春节假期,来观峰村游玩的游客还真不少,村里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采访中,记者恰巧遇见特意从上磺镇赶来的游客张先生,他告诉记者,观峰村现在已经成了他每年假期必去的景点,“去大景区人山人海,根本看不到什么。带上家人来这里登山,让小孩感受一下农耕文化,还可以吃特色农家乐,真心不错。”张先生对记者说。

  “大年初一和初二我们所有村干部都没有休息,都在街上维持交通秩序。农家乐包间都订满了,主要是朋友聚会和家庭出游的比较多。”而王应鹏和村里的干部们今年春节假期也没有闲着,都是一边忙活着维持交通秩序,一边为游客介绍村里的景点,村干部们都当上了兼职导游。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孝德长廊横卧荷花池之中。 记者 冉长军 摄

  那么观峰村又有哪些景点值得一去呢?王应鹏首先就带记者来到了村里最有名气的孝德堂,一栋独具特色的大楼矗立在观峰村最中心的位置。观峰村除了孝德堂之外,横卧在荷花池之中的孝德长廊也是观峰村的一大看点,长廊不仅能供游客纳凉休闲,同时还能让游客感受到中国传统道德中的孝道。“我们每年都会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美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每一个活动都很受欢迎。”王应鹏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孝德堂内的妇女儿童之家。 记者 冉长军 摄

  在孝德堂大楼内还设立了“妇女儿童之家”,这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为村里的小孩开展趣味活动,为村里的妇女开展培训活动。二楼的“图书室”上千种书籍供村民借阅,四楼的“非遗展馆”来自父母辈的珍贵信件分门别类摆放着,而这些地方都已经成为观峰村村民学习知识的地方,“开设这些活动室都是希望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全村人民的文化素养,通过行动解放村民的思想。”王应鹏说。

  王应鹏说,以前的观峰村村民都主要是靠种地,随着时代的变迁,农耕文化也逐渐消失,为了保留这一文化,观峰村还专门修建了一个“村情馆”,收割稻谷的板桶、烤火炉上方的吊锅、斗篷蓑衣等农耕时代的物件都收藏在馆内,走进农耕文化展览馆犹如走进一户村民家中,从厨房到卧房再到种地用的工具都一应俱全,“这些都是在村民家搜集过来的,专门陈列出来供晚辈们参观,让他们知道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的一些物品。”王应鹏向记者介绍道。

   关键词:脱贫摘帽

      观峰村美了群众也跟着富了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渐渐提高了,村里不少贫困户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了,观峰村3社的肖立美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今年40岁的肖立美,因长年要在家照顾身体不便的婆婆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全靠丈夫在镇上打零工赚回来的微薄收入,除此之外家里还有两个学生上学要开支,一年下来仅靠丈夫微薄收入是难以脱贫的,“以前根本就不要想存钱,还长期欠债。”肖立美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肖立美在江雅庄园后厨工作。 记者 冉长军 摄

  自从村里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为了帮扶贫困户,村里首先考虑,提供工作岗位承租贫困户农田,种植的瓜果蔬菜供应村里的农家乐。看到有如此好的机会,肖立美有幸在村里的江雅庄园农家乐当上了厨务工,一个月下来也能挣到1800多元,这一份收入不仅能补贴家用,偶尔还有结余。

  在家门口上班不仅可以照顾身体不便的婆婆,同时还有可观的收入,去年肖立美一家脱去了贫困的“帽子”。“真的要感谢村里的领导,对我们太照顾了。”肖立美对记者说。

  和肖立美一样通过村里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支书王应鹏告诉记者,目前观峰村贫困户还有11户,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今年一定要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今年全村脱贫是我们最大的目标。”王应鹏说。

  王应鹏说,村里为了帮扶贫困户,除了为其提供工作岗位之外,村里党组织还带领发动党员群众带头致富增收,筹资2000万元注册成立重庆市江雅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集体”的经营模式,村集体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采取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参与重庆市江雅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其中村集体占股51%,公司占股份49%,村农户将土地、山林入股村集体中,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为集体培育稳定、可持续收入来源,实行村民与集体共富的目标,让弱势群体同样享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实惠,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注入扶贫资金136万元,作为全村贫困户股份,用于乡村酒店的建设改造,按照入股1万元,贫困户实行6%保底分红。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秘巫溪深山的纯美村庄 走进去就想留下来

  独具一格的江雅庄园。 记者 冉长军 摄

  如今,一个开放、文明的观峰村正以勃发的姿态喜迎天下客。观峰村作为一个高山村落,没有等靠要,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做自身优势文章,描绘出了一幅美丽富饶的新农村画卷,走出了一条属于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对于接下来观峰村如何发展,王应鹏也有自己的想法,“还要继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加强村里的环境整治,农家乐提档升级,让游客在这里玩得开心吃得放心。”王英鹏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