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不仅仅是提高待遇那么简单

2018-02-26 17:07: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眼下,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学了,老师们也将迎来新变化。(2月25日《环球时报》)

  新学期,新气象。在各行各业都迎来“开工大吉”的时刻,教师队伍也迎来了他们的“大礼包”,其中的“干货”就是要提高教师的待遇,尤其是工作强度比较大的中小学老师,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完善中小学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这其实也反映出当前中小学教师工资还缺乏吸引力,还不能准确的反应教师的劳动投入和劳动所得。因此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的中小学老师的待遇就显得尤为迫切。

  诚然,提高待遇,用待遇留人是非常重要也是基础性的措施,但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恐怕也不仅仅是涨工资那么简单,加强教师从教环境的建设也非常重要,甚至比涨工资这种增加“硬件配置”更重要。

  比如,现在很多中小学老师对于职称评定这方面的需求比较大,但现实是职称数太少,而且评定规则也有不尽合理的地方,很多年轻的优秀教师虽然业务能力很强,但因为资历以及各种荣誉加分没有,只能是年年申报年年落选,时间长了难免影响其工作积极性,而一些校领导凭借各种荣誉轻易获得各种加分,在正副高级职称的评定中“占尽先机”,把本该属于年轻业务骨干的职称评定的机会“合情合理”的占掉……所以怎么拓宽年轻教师的职称晋升通道,让年轻教师看到上升的空间和公平竞争的规则确立,比单纯的增加薪酬更重要。

  此外,对于教师的减负也势在必行,这里所说的减负,不仅仅是教学任务方面的工作量上的减负,更重要的是教学本职工作之外的各种非教学任务的减负。现在的中小学教育,因为校本课程以及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普及和实践,广大一线教师除了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任务,大量的时间都被用来从事和教学无关或者没有多少关系的工作任务,比如各种名目的大听课,各种教案的大比赛,还有各种艺体美活动的比赛,更有多如牛毛的各种班级活动总结以及各种工作总结,这些非教学任务往往会分散大量精力,让本来教学任务就很重的一线教师不堪重负,时间长了,难免不会产生工作倦怠,所以,现在不光是要给学生减负,更要给一线教师“减负”,让老师们能集中精力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不光要给教师队伍提高待遇,更要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师队伍、尊重其职业尊严、弘扬其职业精神的整体氛围,给予教师队伍更多的职业荣耀和更高的社会评价,并且在公务员招考或者其他方面给予教师队伍一些“绿色通道”,以彰显国家对教师这个职业群体的重视,这也是让教师队伍能稳定并且干的有劲的一个重要方面。

  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民族崛起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是最需要投入和实干的领域,《意见》的出台,彰显了国家意志,也表现出了我国教育发展的强大后劲,但我们不能仅仅限于此,还是要从发展空间、工作减负以及社会氛围营造等方面综合施策,让广大教师真正能以教师职业为荣,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工作和职业,如此,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后劲将更足更强劲。(何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