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春走基层】无锡“运河古邑”新风貌(组图)

2018-02-27 15:23: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无锡古运河两岸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晓勤):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江苏省无锡市是个鱼米之乡,水资源丰富,著名的无锡古运河穿城而过。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无锡古运河全长40.8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江南段。运河边的古街又叫“南长街”,曾是北宋年间开设的驿道,与水驿道——古运河并行,也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风雨雨。

  南长街是古运河畔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街区内民居建筑有着浓重的江南人家特点,粉墙黛瓦、花格木窗,几乎家家都有水码头。此前,由于年久失修,南长街民居绝大多数老旧不堪,居民们都搬去了别处。无锡市政府从上世纪末开始,斥资数千万元对南长街进行保护性改造,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在维持古民居风貌的基础上,开辟出了“跨塘桥”与“清名桥”之间,集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步行街——“清名桥历史文化街”。

  “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最古老、保留最完整的单孔石拱桥,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14年6月22日,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中江南运河无锡城区段的组成部分。

  目前,街区内南长街两侧的建筑经改造后均已对外开放营业。2018年春节期间,记者看到,街头的牌楼装饰一新,青石子路与两旁个性化的文创商店相映成趣,游人如织,春意盎然。据悉,南长街保护性改造后续工程还将陆续展开,作为无锡一张古色古香的名片,这里将焕发出更多的魅力。

  

“运河古邑”牌楼2018春节装点一新

  

清名桥上热闹非凡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上游人如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