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返乡文:可以换一种视觉审视故乡

2018-02-28 16:26: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每年的春节过后,网络上有一种类型的文章总会不出意料地走红,这就是返乡文。返乡文的特点是自小就离家在外读书、就业、定居城市的高知一族,用精英视角来审视现在的中国乡村和自己儿时的乡村有何不同,然后用充满忧虑、伤感的笔触,感慨今昔巨变,甚至有些返乡文还对家乡的暂时空心化以及经济不发达充满深深的担忧,发出一些“警世恒言”……

  返乡文作为一种社会公众情绪的表达方式,其产生和存在有其合理性。毕竟,乡愁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情感认知,只要是漂泊在外的游子,都有一颗充满乡愁的心,这种对故乡的眷恋既是对过往生活的怀念,也是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的感情的深沉表达,从这个角度来说,返乡文里面所透出的浓浓乡情、乡愁、乡恋,很多人都会有认同。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少小离家,离开故乡那么多年,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回去那么三五天,所观察到的人、景、物,所听到的各种乡村故事,并不能完整的、客观的反映故乡的变化,更不能仅仅用几天的观察就下一个让人惊悚的判断——乡村发展没有前途。

  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城乡分割的过程中所存在的社会发展鸿沟的存在,但我们也必须要看到,我们的国家正在尽可能快的用各种政策、改革、决心、意志来弥补鸿沟,而且路线图非常明确,时间表非常具体,军令状非常严肃。

  远的不说,就说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乡村振兴战略,这不但是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大的发展战略部署,更是未来若干年内中国农村实现全面振兴的总规划蓝图。而且更详细的规划和部署也即将出炉,其中不仅有详细的振兴措施、目标、任务,更是对未来十几年中国农村能够实现怎样的发展愿景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和描述,可以说,中国农村的发展不但有希望,而且是大有希望。

  因此,建议充满浓浓忧虑情绪的返乡文作者们,可以换一个视角看眼前故乡所发生的变化,从农村逐渐普及互联网开始感受;从农村的大街小巷也有了公共垃圾桶开始观察;从农村养殖业蓬勃发展村民陆续盖起更好的房子开始思考;改革的阵痛和成果的分享其实在中国农村都正在经历和演变。特别是过去五年间,中国农民正在逐步分享到城镇化以及各种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出打工拖欠工资的现象已经很少见到,而且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一些掌握技能的农民工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一般白领的收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也在不断夯实,养老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农村户口在很多地方要比所在的市区户口更有含金量。这些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的农村其实在逐渐朝着小城镇化的步伐迈进,而且农民的生活水平与城市居民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这才是宏观视角下的乡村景象。

  所以,我们既要能理解乡愁在一个游子心中的份量,同时也要客观的看待变化中的中国乡村,它带给父老乡亲的不是凋敝和暗淡,相反,农村的发展正在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扶贫攻坚行动的双重推动下,变得越来越有前途。不远的将来,农村会成为很多城里人向往的宜居之地。

  不唱衰,不修饰,换一种视角,以发展的眼光看中国乡村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故乡的乡愁,终究会成为你眼中的最美的期盼和祝愿。(王庭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