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河南兰考县依靠桐木资源 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2018-02-28 17:24: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几个工人在兰考徐场村的木子韵古琴坊手工制作古琴。摄影:史斌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娜、史斌斌、田蕾):位于河南省东北部的兰考县曾是经济落后的贫困县,近些年,兰考县政府依靠当地的桐木等特色资源,发展民族、板材家具、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3月27日,兰考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当地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从2016年开始,兰考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每个村子都根据自身特点发展不同的优势产业,如打造民族乐器村、木制品加工村、瓜菜水果观光农业村等。当地堌阳镇有着“中国民族乐器之乡”的美称,这里的很多村民和企业都从事民族乐器生产。位于堌阳镇的徐场村共有105户人家,其中70多户都生产民族乐器。

  在徐场村一座民宅大院里,几个工人正在专心制作古琴。他们分工明确,技术娴熟,有的在切割木材,有的在打磨半成品琴身,有的在调音。这是村民徐排行开办的木子韵古琴坊。从2006年起,徐排行邀请几位亲戚邻里一起在家做民族乐器。他们专门手工制作古琴,光打磨琴身这道工序就要反复做8遍。做好一把琴需要花费5至6个月的时间,一年能生产大约5百张古琴。如今,他们的产品已经销往全国,还出口到了新加坡、台湾等地。说起当初邀请村民一起做乐器的初衷,徐排行说:“当时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他们在外面打工。我想在哪个地方干都是干,就不用往外面跑了。我这里常年都有活儿,就把大家都拢过来了。他们几个都是天天高高兴兴地在这里做。我那一个木工,他家是贫困户,在外面搞建筑。我说你看你不用拿钱,和我做古琴行吗?他说行,就过来了。”

  就这样,包括一些不便外出打工的村民,都被徐排行邀请过来一起做乐器,既挣了钱,也能照顾家。

  现在,村里的路也修好了,物流更加方便,乐器订单不断,2018年,徐排行计划再找几个人帮忙。

  

兰考堌阳镇徐场村村外开辟的泡桐林。摄影:刘娜

  堌阳镇的民族乐器生产主要得益于当地生产的泡桐木,其材质非常适合做乐器的音板。堌阳镇党委委员刘攀登介绍说:“我们兰考发展起民族乐器产业,主要是因为我们这儿有非常优质的泡桐资源。当时焦裕禄书记带领我们栽种泡桐,本意是防风固沙。但是没想到现在在沙土地上长出来的泡桐受我们这里特殊的土壤、气候影响,木质结构纹路清晰美观,抗热耐腐能力强,制作出的桐木音板具有共鸣程度高、透音性能好的特点。这个也是经过专家鉴定的,它是制作桐木音板的最佳材料。本意是防风固沙的泡桐,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了。”

  堌阳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民族乐器产业,是国内知名的桐木乐器音板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堌阳镇总共有187家民族乐器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6家。规划建造占地1080亩的堌阳镇民族乐器产业园区。目前,园区一期建设已完成,用地330亩,已入住民族乐器企业11家,总投资1.5亿元。这里年产古筝、古琴、琵琶、二胡、阮等20多种民族乐器产品70万台,音板、码子、架子等配件产品约100万套。这些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2008年,经世界森林组织认证,兰考县堌阳镇成为世界泡桐树发祥地。2014年9月,兰考泡桐及其制品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为了给民族乐器产业做好充分的原材料准备,兰考县政府在坝头和堌阳等地流转了1300亩地种植泡桐。徐场村村外就开辟了一大片泡桐林,一排排泡桐树长势喜人,不到两年已经长到10米多高。由于民族乐器的音板质量要求很高,不能有一点儿瑕疵,这些泡桐林都得到精心呵护。村里组建了绿化队伍,浇水施肥,剪枝打药都进行统一管理。

  

兰考县农民植树(图片由兰考县农林畜牧局提供)

  近年来,兰考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高速两侧的廊道、国省县道、镇区、村庄、农田林网都进行了大规模的造林绿化,调动老百姓积极参与植树绿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许多贫困户都参与到当地的廊道绿化中,根据不同的劳动量和分工,他们每天可以获得50到100元不等的工钱。有些人还当上了护林员。兰考县农林畜牧局的赵冬副局长介绍说:“为了把绿化做好,咱这土地全部是进行流转的。就是说,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后做绿化。流转后,结合扶贫,还是用原来的老百姓来干活儿,尽量安排贫困户,把这块带动起来,带动贫困户。你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就尽量调动起来,可以在家门前就能干活儿挣钱。这样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2018年,兰考县规划造林2.57万亩,554万株。目前,已完成植树造林60.5万株。

  作为中国泡桐之乡,兰考廊道绿化多以高大泡桐树为主,配合其他树种。兰考还建起了泡桐主题公园,老百姓们亲身感受到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不仅道路硬化了,下水道修好了,旱厕也改成水厕。村里也有了清洁工,街道旁还安置了垃圾桶。房屋都经过了统一规划修缮,呈现出仿古式北方民居特色。等天气暖和了,泡桐树、木槿、紫薇、樱花都盛开了,乡亲们就去赏花乘凉,天天都能有份好心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