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2018-03-01 17:38:17|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赵春晓

  

  核心提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奋力冲刺、全力以赴,走好这至关重要的一步。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只有如期实现了这个目标,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小康、民族复兴,是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交融的目标任务。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我们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也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从那时以来的40年间,我国社会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解决人民温饱”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始终紧紧扭住这个奋斗目标,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近17万亿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将明显提高。这一伟大跨越,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意义非凡。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发展的小康,是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即使最后宣布了,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认可。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全面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也特别强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要在今后三年的时间里让13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我们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安排,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问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健康发展,确保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的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就越要防范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如果应对不好,或者发生系统性风险、犯颠覆性错误,就会延误甚至中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攻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的这段话,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更好地发挥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跑好属于自己的这一棒,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爱茹 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