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年两会总书记的牵挂看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8-03-02 10:15:2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悬崖村”“娶媳妇儿”“赣南茶油”……一些琐碎的、具体的、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在全国两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念叨、连连追问。五年两会,习近平为何对这些事格外上心?

  又到一年两会时。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参政议政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和其他代表一样,也会参加代表团审议,同样也和其他代表一样,和大家一起共商国是。

  作为国家领导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不仅仅操劳着事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事,也时刻关注着老百姓的“操心事”,诸如凉山州“悬崖村”的彝族同胞出门的时候要攀爬危险的破旧藤梯,他看了之后感到很揪心;湘西十八洞村村里的男青年因为贫困找不到媳妇的事他也记挂在心上,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的时候还特地问来开会的当地负责人,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了;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他的一封信,希望国家能对赣南茶油扶贫产业加大支持力度,他将这封信也带到了江西代表团审议现场……

  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日常工作是非常繁忙的,他所要处理和关心的国家大事也非常多。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还能念念不忘他在调研中发现或者人民群众来信中反映的问题,而且是在事隔几个月甚至一年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还能清楚的记得当时调研的时候大家反馈的具体问题是什么,并且在开会的时候面对来自地方的代表还会连续追问一些“操心事”的落实情况,解决办法。这种把人民群众始终放在心上,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情怀和境界,正是反映了广大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树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屡屡提到“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篇。

  初心,不仅仅体现在党的纲领、文件中,更体现在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对群众的“操心事”记挂在心上的方式,展现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初心。而他在五年间的两会上对百姓的“操心事”的过问和关心,也正是他初心的真情流露。(王庭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