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专家盛赞中国发展:中国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8-03-02 17:11: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开幕前夕,国际在线记者对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高文勇进行了专访。高文勇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如果之前有人跟我说,去年的冬天,你能在北京连续看到30个蓝天,我一定不会相信。但是现在我相信了,因为那会儿我就在北京。”

  作为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高文勇经常来往于中国和巴西之间。北京的冬天,在他的印象里时不时会有灰蒙蒙的天空。去年冬天,高文勇在北京生活了30天。然而这一次,连续的蓝天让他赞叹,也让他对中国环境治理有了新的认识,“中国的环境治理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一方面与环境治理政策有关,另一方面,科技进步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一点我们从空气质量的改善便可以看出。中国在电动车、太阳能产品上进行投资。这种可持续性的投资尤其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高文勇说,短短一年里,中国在环境治理上能取得如此的成绩,这是他以前没有想到过的。空气质量的好转只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前进的一个方面。高文勇说,随着去年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前景变得更加明朗,“可以说,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几年前,他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如今,‘新时代’让‘中国梦’变得更加具体。在这个‘新时代’里,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比2010年翻一番。而到了2050年,中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化大国。”

  高文勇说,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致力于全球的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在被提出后的四年多时间里,带动了沿线各国的发展。相比于其他跨区域的合作框架或者倡议,“一带一路”更加具体和实际,“‘一带一路’是二十一世纪的一大创举,非常重要,而这也是我对这一倡议的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说是非常具体的。通过这个倡议,我们修铁路,修公路,联通空路与海路,加强了沿线民众的交流。”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