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重庆铜梁“铁水流星”闹元宵(组图)

2018-03-03 09:17:05|来源:人民网|编辑:贾雪静

  

  3月2日,铜梁开展系列民俗文化活动,“铁水流星”闹元宵。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正月十五闹元宵,家家户户乐淘淘。3月2日,重庆市铜梁区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巡游、“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以及火龙表演等活动,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出文化“饕餮大餐”,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上午10点,“县令”的一声“紫气东来”,将古色古香的安居小镇“叫醒”。从各个地方赶来,欣赏民俗巡游的游客徘徊在小镇的青砖古街之上,感悟历史的厚重和节日的热闹。民俗巡游中,“坐歌堂”是最吸引游客的表演项目,演员们身着艳丽的服饰,操着一口地道的重庆“言子”,嬉笑怒骂,一举一动,引得游客拍手叫好。古镇导游杨雪介绍:“‘坐歌堂’主要表达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的眷恋和不舍。它包括起歌堂、陪场、哭爹娘、劝姑娘、骂媒、说真话、拆歌堂等,是一种极富特色的民间婚庆礼仪。”

  为将最精彩的元宵佳节记忆留驻在游客心中,铜梁准备了全天候的活动,确保精彩不停歇,欢乐不间断。在下午的“一镇一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汇聚了铜梁14个镇的优秀节目,节目以烘托节日气氛为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龙舞、旱船、舞狮等妙趣横生的节目让许多游客不禁为表演者的精湛技艺所赞叹。

  将节日气氛渲染到高潮的是晚上开始的铜梁火龙。火龙以粗犷豪放为主,艺术性强。开场的双龙出洞刺破了黑夜,随后的金龙吐火、礼拜四方映衬着天边的圆月。来自渝中区的王磊表示:“节日就要热闹,火龙最能渲染气氛,我们家去年也来看了,很震撼。这个火龙特色鲜明,舞蹈过程中始终伴随打铁水、放干花、施焰火,有种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的感觉。”(刘政宁 黄亚辉 俞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