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统计局:2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属正常波动

2018-03-03 08:45:5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杨磊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月28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同时制造业PMI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且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0%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1.1和3.7个百分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0.7%和51.0%,分别比上月回落2.8和1.6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3%、48.1%和48.4%,分别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下降0.2个百分点和下降0.8个百分点,三者均低于临界点。

  “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2月份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就主要特点而言,有4个方面:一是生产活动减缓,需求增速放慢。春节前后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淡季,企业普遍停工减产,市场活跃度减弱。二是企业员工返乡过节,制造业用工量减少。三是春节前后供需减弱,价格指数下探。四是进出口指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9.8%,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由于春节假期员工返乡过节,制造业用工量减少,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两个指数都有所下降。在制造业PMI的5大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降幅最大,是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原因。

  尽管制造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却有着十分抢眼的表现。根据统计局数据,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影响下,高技术企业活力进一步释放。2月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0%,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0.8和3.7个百分点。同时,装备制造业扩张加速。装备制造业PMI为51.0%,分别高于上月和制造业总体1.0和0.7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未来发展预期,企业继续看好。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对此,赵庆河指出,这表明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企业生产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总体来看,市场需求较好,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相对稳定,原材料价格涨势减缓,企业预期上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多数企业在春节期间做了充分休整,随着春节结束,生产活动恢复有望加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