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二十余年倒班“零差错” 她专注弘扬“工匠精神”

2018-03-04 12:53:53 来源:金羊网 编辑: 谷士欣

  两会新面孔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

  金羊网特派北京记者 丰西西

  “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应该最接地气,近距离聆听基层广大职工群众的呼声。”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师张恒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她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她是新任全国政协委员。

  张恒珍1994年踏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普通女技工,工作之初,张恒珍埋头钻研专业技术书籍。很快,在车间的公开竞聘中,她成为唯一的女班长。

  此后,这位只有中专学历的女班长,坚守在倒班一线,渐渐地成了厂里的“张师傅”,全国乙烯行业的“技术能手”,也成了年轻职工们心中的主心骨;同时,她主导研发多项技术解决了许多难题,为企业每年创效数千万元。二十余年来,她始终保持“零差错”的记录,多次婉拒升迁机会,“我喜欢这份工作,我想把它做得更好。”张恒珍说。

  这一次两会,她带来的提案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和保护人的积极性》,“我来自企业,来自基层,提案是从我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希望能够为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发出呼吁。”那么,应该如何弘扬工匠精神?张恒珍给出了建议:首先,应该培育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价值理念,从全社会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其次,要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和地位;另外,要充分利用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映射作用”和“头雁效应”,培养“工匠集群”,让劳模工匠先进群体不断发展壮大。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