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斗力量 焕发勃勃生机

2018-03-05 13:02:10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杨磊

  光明日报评论员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稳步推进新时期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极不平凡的5年。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源自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要坚持和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就要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不忘多党合作建立初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们必将书写新时代伟大奋斗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5日 01版)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