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端出改善民生“大餐”

2018-03-06 11:35:1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既交出了过去改善民生的满意答卷,又提出了今年及以后改善民生的工作打算,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改善民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经济发展上新台阶,居民收入增长7.3%,增速比上年有所加快,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失业率为多年来最低,让百姓的钱袋子又鼓起来了不少。今年春节期间年味浓,买年货、逛庙会、下馆子等传统消费继续走旺,旅游、观影、网购等新兴消费持续升温,就是一个鲜活的缩影。

  五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低保、优抚等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等一件件改善民生的实事贴心事,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暖心、越来越有盼头。

  改善民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坚实基础。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这些年改善民生,首先得益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样,今年及以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也必须紧紧依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等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将为改善民生提供坚实基础。

  着眼于这些目标,今年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强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政策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改善民生,让百姓有质感很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对于改善民生不吝笔墨,出真招出实招,端出改善民生“大餐”。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真抓实干,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不少“干货”措施,在改善民生中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比如,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等。

  民生无小事,民生连着民心关系着国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端出改善民生“大餐”,丰富多样,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切中肯綮,必定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大道上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舒心。(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