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森友学园审批文件疑被改写 日本政府回避答辩

2018-03-06 19:04:27|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磊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有关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有报道称,日本财务省的审批文件在问题曝光后疑似被改写。5日,在野党方面就此展开追究,称“如果篡改属实,内阁应辞职”,而日本政府以“或影响搜查”为由连连回避答辩,陷入被动局面。

  2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该疑云称,负责与学园磋商国有土地交易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制作的签约时的审批文件与问题曝光后向国会议员出示的文件内容有出入,多处“特例”等表述消失。如果财务省认识到学园属“特例”并进行隐瞒的话,行政扭曲的疑云将进一步加深。

  “如果属实将受到刑事处罚,是严重问题。”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在参院预算委向政府方面进逼。

  “如果属实,内阁应当总辞职”。然而,面对步步紧逼的在野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仅回避称“无法回答假设的提问”。

  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正在以废弃磋商记录文件的销毁公文嫌疑等展开调查。财务省高层在预算委反复称“由于难以预见会对搜查产生怎样的影响,故不予答辩”,审议屡次中断。

  在野党在国会之外也加强了攻势。希望之党代理国对委员长今井雅人5日上午通知近畿财务局将突击造访,称“下午过去,希望进行应对”。有关负责人犹豫地回答“将由总省应对”,对此今井称“总之将造访”后挂断了电话。

  今井和立民、自由、社民各党的代表一同造访,直接要求出示审批文件实物,并与拒绝该要求的负责人进行了争论。

  在国会内,包括民进、共产党在内的6个在野党举行了国对委员长等的会谈。对于之前称“将在6日早晨前报告事实关系调查情况”的财务省高层,立民的国对委员长辻元清美敲响警钟称“如果是有违期待的报告,将大大影响国会日程”,施加了压力。

  “关于财务省实施的调查,财务省将尽到说明责任。”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试图强调首相官邸为“第三方立场”的认识。此举无疑是意在避免政权中枢引火烧身。

  财务省也开始预设防线称6日的报告内容将仅为“调查方针及注意事项”,隐现出事实上不会提出深入的调查报告、欲争取时间的意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