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热映展现了真正的民族自信和自豪

2018-03-06 19:0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近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热映。一部带着浓厚主旋律和正能量意味的电影作品,一部并没有什么曲折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的记录电影,一部没有大牌明星加盟的“宣传片”,却引发了观影狂潮,这是以往中国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观”。

  在娱乐至上的消费时代,人们为何突然对一部纪录电影如此感兴趣,愿意为它买单?其实看过这部电影之后,答案不言自明——这部电影唤起的是隐藏在我们每个国人内心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每个中国人其实都非常珍视和尊重这种民族感情,所以当一部影视作品用各种恢弘场景和细节场面把这种民族情感一一展现给观众,让大家细细体味这种民族自信和自豪的感觉时,我们每个中国人没有理由不为之买单。

  看完这部影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当然是过去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珍贵影像,这是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在过去短短的五年时间内取得的让世界为之惊叹的成就的具体展现,同时也是让我们倍感自豪的国家形象和标志性成就。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超级工程背后无数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轨迹,以及他们和这个国家的宏伟计划之间的细微联系。“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家国情怀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一种情怀的表达,它其实浸润在现实世界中的每一个发展瞬间。只有国运昌盛,才有人民的安居乐业;只有躬逢盛世,才有国泰民安。中国正在用高速的发展印证这样一个普世的道理。

  观众为这种朴素的价值观买单,也是对当前我国发展路径的认同和支持,同时,这里面也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自信心的因素,因为以祖国的发展成就为豪,因为对祖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所以即使是一部传统观影体验中认为并没有多少吸引力的纪录片,也照样能受到观众的热捧,这是超越电影艺术魅力的一种家国情怀的释放。

  《厉害了,我的国》的热映,同时也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弘扬主旋律价值观的自信,因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路径获得了老百姓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与认可,所以在宣传上就无需遮遮掩掩,不需要“欲说还休”,更不用担心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所发出的各种“奇谈怪论”。埋头干事,用事实来说话,国际社会上的“中国声音”正越来越铿锵。同样,我们在国内弘扬主旋律的时候更要理直气壮,因为我们已经得到最大的民意支持和认可,《厉害了,我的国》的热映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一点。

  从《湄公河行动》到《战狼2》,再到《红海行动》和《厉害了,我的国》,这些影视作品的热映其实燃起的不仅仅是大家的爱国情感,更多的是对当前中国发展的高度认可和支持,而这种上下团结一心的民族向心力,正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动力源。(王庭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