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长剑雄风抒国志,本固邦宁系民情

2018-03-06 10:36:25 来源:央广网 编辑: 赵春晓

  一部展现新时代我们伟大国家新面貌的写实记录题材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上映了,影片择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若干侧面,以清新的风格、恢弘的视角、写实的笔法、多元的表达向世界展示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近年来我国的发展和成就,书写了民生幸福的美丽画卷,既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好评,也引发了世界的瞩目和关切。面对这样一部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影片所讲述的真情故事,我们不能不有所悟,有所思。

  巍巍华夏,泱泱大国,千年文明,历代传承。然而,曾几何时,中华民族国破城敝,民不聊生,中国陷入了灾难深重的民族苦难泥淖中。也正是从百年前中华民族的子孙们所历经的屈辱和苦难起,优秀的中国人萌生了摆脱贫弱、振兴国家的梦想。这就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肇始,也是百年以来中华儿女的最真挚的理想和最宏大的心愿。然而,历史毕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一个民族艰辛和屈辱的历史是在历史各种力量和时代各种机缘中交错而生长的,对民族苦难的拯救则需要清醒而坚定的救赎者。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而言,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救赎者,就是创造历史和开辟新时代的先行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运势。中国共产党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开始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的发展是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连着一步走,是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张蓝图绘到底的。西部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沿海率先;五年来,我国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增长到八十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造日新月异,屡有斩获。天宫、蛟龙、蓝鲸、天眼、悟空、墨子、C919大飞机纷纷亮相,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得以铺设。173项扶贫攻坚政策得以落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举世瞩目......电影中所展示的一项项成就,被采访者所发出的一声声心愿,一串串的数字,沉甸甸的成就,都让我们由衷地赞叹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毋庸讳言,中国的繁荣和强大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华民族的复兴也是时代和社会进步的规律。究其原因,就在于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扮演着民族复兴领路人的角色,始终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披肝沥胆、竭忠尽智,始终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格局上引领中国发展前进的正确方向。

  “苞物众者,莫大于天地;化物多者,莫多于日月。”国家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天地”和“日月”。一个强大而繁荣的国家,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恢弘而晴朗的天,为我们夯实了一片辽阔而坚实的地。强国为民,国强也是为民;国富可以壮志,富国也是为了壮志。可以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努力奋斗和艰辛付出。

  中国强大了,人民就更有力量和雄心。中国的发展依靠人民,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让人民自豪,让国人自信,也必然让全体人民来分享。这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才能够创造历史伟业;只有在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系民情、重民意、激民志、合民心,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持续繁荣,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持续强盛,我们民族复兴的目标才能够最终实现。(作者:宇文利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