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东今年拟投千亿托起“乡村振兴梦” 未来十年村貌大不同

2018-03-07 15:08:06 来源:金羊网 编辑: 杜军帅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东今年拟投千亿托起“乡村振兴梦” 未来十年村貌大不同

莲麻村泥砖房修缮后变身特色民宿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彭启有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党的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2017年底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今年中央印发的1号文件,都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

  记者近日从省委农办获悉,广东今年将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广东省情农情,起草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意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各地迅速开展,落地生根。

  未来十年村貌大不同

  去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乡村振兴摆上了新的战略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由于历史原因,广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较薄弱,存在一定“历史欠账”。如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居民、区域居民收入差距明显,不少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突出,岭南乡村特色风貌、乡土文化传承缺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仍较滞后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东正不断加大投入。2018年,广东突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6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9%,规模历年最大,增长幅度历年最高;加上其他用于“三农”的资金,总规模预计达1054.54亿元。

  据省委农办介绍,省委省政府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投入1600亿元彻底改变农村面貌。

  五个方面建好新农村

  省委农办指出,推进广东乡村振兴,将重点在补短板、强产业、兴文化、促增收、夯基础上发力。

  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短板,因地制宜保护、保留乡村风貌。

  增加农民收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发展壮大优势农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挖掘传承岭南乡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加大对古镇、古村落、古建筑、古遗址、古驿道等的保护及活化利用。

  推进农村基础性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等。

  同时,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持续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省委省政府正在制定推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意见,重点解决“钱”、“地”、“人”等问题,包括健全财政投入、投融资保障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建立土地要素城乡平等交换机制,以及创新乡村治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等。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广东今年拟投千亿托起“乡村振兴梦” 未来十年村貌大不同

富有特色的莲麻村民居

  案例

  广州从化莲麻村:贫困村变身全国文明村

  广州市从化区莲麻村喜讯频传,2017年先后获评“广东省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莲麻村从重点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得益于这两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莲麻村地处广州最北,面积约4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0%,全村403户、1452人,一度被列为市、区重点扶贫村。2016年从化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文化农家·文明小镇”系列活动,文明旅游蔚然成风。莲麻村由此步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快车道。

  莲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强表示,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莲麻村村风民风明显提升。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主动配合推进住宅外立面整治和村社道路修建等工作,打造更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

  依托于天然的生态优势与全面提升的乡村“颜值”,莲麻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截至目前,莲麻村村委会引导村民开办的特色民宿达21家(含正在装修8家),加上酒坊、酒铺等特色作坊和项目,带动近80户村民在家门口自主创业创收致富。与此同时,通过引进符合小镇发展战略的相关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工作岗位;通过盘活近3000平方米闲置失修的泥砖房,实现稳定收入逾400万元。

  据统计,2016年莲麻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同比增长49.4%。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提高到了3万元。

  专家点评

  “农业+副业+服务业” 使农民增产又增收

  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是多重的,也是一体的。既要实现粮食丰收、农民增收,也要做到生活富裕、生态宜居,更要做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珠三角地区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5%,粤东西北不足50%,后者发展的滞后大多表现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落后。从全省来看,在做好粤东西北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必须通过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农业和副业→农业+副业+服务业”的过渡,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让“三农”问题不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许德友教授

  数据

  广东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投入1600亿元彻底改变农村面貌。

  2017年,广东省级财政安排300多亿元,用于推进2277个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2018年,广东突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616.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9%;加上其他用于“三农”的资金,总规模将达1054.54亿元。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