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委员: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交往之路 更是文化与情感交融之路

2018-03-07 16:55: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ea0e5b1b-9833-4108-9115-898e3639454e

吴为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俣)“应乌克兰方面的邀请,我们创作了乌克兰历史上伟大的诗人舍普琴科的雕像,和中国伟大诗人杜甫的对话,叫《灵魂之美》。在中乌25周年建交收官的时候,把这个雕塑立到了乌克兰的首都中心基辅。这个在冰冷的冬天,给乌克兰送去了浓浓的中国文化之情,送去了中国人民对乌克兰的友好之情。”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3月6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吴为山委员在会上以《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发言,他在采访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的时候把经典作品改成了文化经典,他认为非常切题、准确、到位、高屋建瓴。他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对世界要做出巨大贡献的一种责任,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谈到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吴为山委员表示,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心的相通,只有心的相通,情感的交融,大家才能够在一起做事,才能有共识,而促进心的相通则是通过经典文化作品来体现。在他看来,经典作品当中,饱含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深情,也包含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智慧的创造,更蕴含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深厚的历史和当代的艺术。

  当前,中国文化、中国经典的文化作品在国际上受到热捧,吴为山委员认为,这也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资本。他举例说,2016年中国美术馆在墨西哥举办大型的展览,把馆里300多件的传统和当代的藏品运到当地的博物馆举行展览。当地反响特别热烈,门口排起的队伍成为墨西哥一道亮丽的风景。150个自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向世界讲诉中国的故事。在巴西库里蒂巴市,巨大的孔子像被立到了广场上,并把这个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他们的市长还把他自己赞美孔子的诗歌刻到了石头上,他认为孔子的思想不仅教他做人,还教他理政,对他当市长治理这个城市都有很大的帮助。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2年的时候手扶孔子像说,孔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今已然是真理,他在儒家文化的氛围中成长。吴为山委员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对国际社会来讲,它本身也是一种资源,我们传播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要让世界了解的需要,也是世界要了解中国的需要,更是世界要发展的需求。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当代文化,中国的革命文化当中所包含的普遍情怀、普遍价值,它是人类所共同的,能够为人类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在吴为山委员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包括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实际是有历史渊源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贸交往之路,它更是文化与情感交融之路,在这条丝绸之路上,留下了无数美好交往的故事,留下了无数灿烂的艺术作品。在这些艺术作品中,可以看到情感,可以看到智慧,可以看到各个文明之间渴望交流,渴望互动,渴望发展的一种意念,也可以看到成果。

  2017年,应白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的邀请,中国美术馆将《孔子问道于老子》的雕塑树立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成为中白25周年建交的一个重要成果,得到了白俄罗斯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2018年5月中国美术馆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家美术馆联盟”的成立大会和“一带一路国家美术馆论坛”。此外,中国美术馆跟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等国家的美术馆都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面对中国文化热的不断升温,国外开始出现争夺中国文化品牌的现象,吴为山委员认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断创新,这些都使得中国文化独具魅力,成为世界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中国文化也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它超越地域、超越文明,超于民族,成为世界人民所共享的价值资源。而中国文化品牌被外国抢夺说明两件事,第一,中国的作品确实非常优秀,第二,中国的发展,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所以中国的任何品牌都有机会被世界认识,这是外国对中国的信心,这种信心让他们想要把我们的品牌抢过去,这也提醒我们,在强化自己品牌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品牌推向世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要识宝,要识自己的宝,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

  他在采访中还表示,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还有第十届文代会和第九届作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断和他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等等一系列对文艺的论述都是我们行动的指南,都是马克思理论在新时期的发展,我们恭逢伟大的时代,我们恭逢新时代,社会、历史对我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新时代也给我们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地努力沟通与世界各族人民的交往和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创作,做好传播。

  他认为中国文化热这种潮流不是短暂的,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会来学习汉语,学习书法,学习武术,也学习中国的雕塑。这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特别是同文化深层次地交流,能影响到其他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产生密切的关注和浓厚的兴趣,因为这是一条文化之线,是一条感情之线,也是一条共同发展、共同合作之线。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