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西班牙学者:2018两会为新时代奋斗目标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2018-03-07 15:16:3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张雪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西班牙学者:2018两会为新时代奋斗目标实现提供制度保障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2018年的中国两会比以往更令人期待,因为这是继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两会,十九大的深远影响也必将体现在本次两会当中。

  宪法修改,深化国家机构改革,设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反腐工作机构等议题意义重大,将为中国自十八大以来一直推动的深化改革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汇聚来自各界的智慧和力量,为圆满完成当前中国改革关键阶段的任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此,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评价。首先,这些议题能够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治理模式。无论是在宪法还是国家层面,两会提出的一系列举措有利于中国发展模式的转型和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第二,两会提出的重要议题为中国迎接即将到来的巨大挑战做好了准备。实际上,就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在经济增长、就业、通货膨胀、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预期目标非常现实,并将推动中国社会向更加高质量、可持续、高效和公平的方向发展。而为了确保这些目标得到实现,就势必需要在国家权力运行的结构上做出相应的调整,而这些调整应有助于显著改善国家公共政策的治理和执行。这不仅有利于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也为实现新时代的两大奋斗目标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新时代的中心任务,以及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战略机遇的重要性。2018年的两会反映了中国对于建成民心所向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同时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极高政治意愿,今年召开的两会将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 西班牙加利西亚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杨萌欣 王路)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